[科普知识]核电站设备专业名词:反应堆压力容器

2012年12月11日10: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应堆压力容器 核电站设备 核反应堆 压力壳 中广核 运行压力 预应力混凝土 岭澳 秦山 压水堆核电站

国家能源局网站介绍了核电站设备专业名词——反应堆压力容器。反应堆压力容器(reactor pressure vessel)是安置核反应堆并承受其巨大运行压力的密闭容器,也称反应堆压力壳,是压水堆核电站中的关键设备,具有制造技术标准高、难度大和周期长等特点,而且是不可更换的设备,必须保证其在核电站40年寿命期内绝对安全可靠。

反应堆压力容器固定和包容堆芯及堆内构件,使核燃料的裂变反应限制在一个密封的空间内进行,它和一回路管道共同组成高压冷却剂的压力边界,是防止放射性物质外逸的第二道屏障之一。

反应堆压力容器分为钢和预应力混凝土两类。钢压力容器可用于各种类型的核反应堆,预应力混凝土压力容器成功地用于气冷堆,正在探索用于其他类型的核反应堆。

目前,我国只能生产6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反应堆压力容器。一重集团和上锅分别为恰希玛一期工程和秦山二期工程提供了一台反应堆压力容器;岭澳二期和秦山二期扩建工程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将分别由东方电气集团和一重集团承担供货任务。中广核集团与一重集团联手,积极推进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国产化,预计在2010年辽宁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将率先采用我国自主制造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

欧美等国家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生产已经比较成熟,主要生产厂家有法国的法玛通、日本的三菱、韩国的斗山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