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购用户超2亿人 将成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2012年12月06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网络零售 用户规模 网购 零售总额 市场规模 我国网络 2008年 逆势 2010年 中国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2.1亿人,预计今年超过日本,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司长李晋奇日前指出,金融危机以来,全国电子商务逆势上扬,2007—2010年增速保持在30%以上,2011年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2.1亿人,预计今年超过日本,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李晋奇说,衡量电子商务对消费促进作用的重要指标是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相当于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比例,这一比例在2008年首次突破了1%,2011年达4.32%。

他说,有关研究显示,进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平均每投入1元人民币,可带来近100美元的销售额,这体现了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推力。

沃尔玛国际业务执行副总裁、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对记者说:“中国和西方电子商务市场有三方面的差异:技术、产品和基础设施建设。”他解释,中国在电子商务技术方面非常具有竞争力;但在产品上,如果B2C成为中国电商的主要形式,将会有更多的在线产品供顾客选购;此外,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尚未建成“最后一公里”的快递网络,很多地区无法保证货品能在寄出后第二天送达。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