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楠解读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

2012年10月26日08: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报 经费投入 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经费 统计公报 科技论文 交会对接 创新链

自主创新谱新篇

——《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解读

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 贾楠

金秋十月,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1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从《公报》中的数据可见,我国财政科技支出稳步增加,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R&D)经费投入力度继续加大,R&D投入强度(R&D经费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再创新高。R&D经费投入稳定增长的态势反映了“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在奋力实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宏伟目标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R&D经费投入力度继续加大,R&D投入强度再创新高

R&D活动代表了高水平的科技活动,是创新链的前端环节。R&D经费及其占GDP的比重是一组国际通用的反映一国科技投入规模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反映我国自主创新投入的核心指标,也是列入我国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监测指标。

《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为8687亿元,比上年增加1624.4亿元,增长23%,R&D经费投入强度为1.84%,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2006年以来,我国R&D经费投入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06年的1.39%持续提高到2011年的1.84%。这反映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在推动自主创新上做出的不懈努力。

二、政府对自主创新引导作用加大,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国家财政科技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保障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基础科研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国家财政科技支出直接体现了国家对自主创新的规划和引导作用。用于R&D活动的国家财政科技支出是全社会R&D经费的重要来源渠道之一。

《公报》显示,2011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为4902.6亿元,比上年增加788.2亿元,增长19.2%,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49%。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虽比上年的4.58%略有下降,但均高于“十一五”前四年的4.18%、4.25%、4.12%和4.23%。2011 年,我国R&D经费中政府资金为1883亿元,比上年增长11%,占R&D经费总量的21.7%。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和R&D经费中政府资金的不断增加表明国家对自主创新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引导作用不断加大。

从2006年党中央做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以来,在中央财政加大对自主创新扶持力度的同时,地方财政对科学技术投入热情高涨。2007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首次超过中央财政科技支出,近年来地方财政科技支出所占比重均保持了占据半壁江山左右的格局。2011年地方财政科技支出所占比重为49.6%,比“十五”时期平均的37.4%高12.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大幅增加对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2011年我国R&D经费投入超过300亿元的有江苏、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辽宁和湖北8个省(市),比上年增加2个,这8个省(市)共投入5774.7亿元,占全国R&D经费总额的66.5%。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或超过全国水平的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陕西、广东、山东和浙江8个省(市),比上年增加1个。这些地区经济实力雄厚,积聚了可观的科技创新资源,在依靠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带动国内其他地区发展方面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三、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巩固,高技术企业创新实力继续提高

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从《公报》的R&D分执行部门数据看,2011年,我国各类企业投入R&D经费6579.3亿元,比上年增长26.9%;占全国R&D经费总额的比重达75.7%,比2006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从R&D经费的资金来源看,企业资金为6420.6亿元,比上年增长26.8%,占全国R&D经费总额的比重达73.9%,比2006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办研发机构建设继续加强。企业办研发机构是企业开展R&D活动的专门机构。企业R&D活动的稳定开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需要企业办研发机构作为支撑。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拥有研发机构(以下简称机构)3.1万个,同比增长1.9%;机构人员181.6万人,同比增长10.6%,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19.1万人,同比增长12.7%;机构经费支出3957亿元,同比增长12.8%;机构仪器和设备原价3031.8亿元,同比增长10.2%。

大中型高技术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首次超过千亿元。2011年,大中型高技术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为1237.8亿元,比上年增长27.9%,占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的24.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加大既提高了高技术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对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知识创新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产学研合作方式有所加强

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是知识创新的最重要部门。《公报》显示,2011年,政府属研究机构R&D经费投入为1306.7亿元,增长10.1%;高等学校R&D经费投入为688.9亿元,增长15.3%;两者占全国R&D经费投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5%和7.9%。政府属研究机构R&D经费投入方向主要为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两者分别为417.2亿元和160.2亿元,比上年增长7.6%和23.3%,相应占全国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的40.6%和38.9%。高等学校R&D经费投入方向主要为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两者分别为372.4亿元和22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和26%,相应占全国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的36.2%和55%。

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R&D经费中来自于企业的经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产学研合作情况。2011年,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R&D经费中来自企业的资金分别为39.9亿元和242.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7%和22.4%。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产学研合作方式有所加强。

五、自主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创新水平明显提高

在R&D投入的支持下,我国自主创新结出丰硕成果。2011年我国成功发射卫星19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发射并实现空中交会对接;载人深潜器“蛟龙”号成功完成5000米海试。从R&D产出数据看,2010年,我国科技论文被国外主要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CPCI、原ISTP)、工程索引(EI)收录的总数分别为14.4万、3.8万和11.9万篇,世界排名已连续三年分别位于第2位、第2位和第1位。2011年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受理数为32.4万件,授权数为9.5万件,分别比上年增长44.9%和43.7%。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新产品产值100890.5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100582.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21.4%和22.5%。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以下问题:一是我国基础研究所占比重不高的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改观。2011年我国基础研究仅占4.7%,而多数发达国家都在10%以上,一些甚至在20%以上,例如:2009年美国和日本的基础研究所占比重分别为19%和12.5%。与之相比,我国基础研究所占比重明显偏低。二是应用研究所占比重有所回落。2011年我国应用研究所占比重为11.8%,比上年回落了0.9个百分点。应用研究所占比重与美国和日本相比,也分别低6个和10.5个百分点。三是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在自主创新投入上目光尚不够高远。我国科学研究(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所占比重偏低,与企业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较少也有很大关系。据测算,2009年美国和日本企业开展的科学研究分别至少占其R&D经费的6.8%和16.5%,而我国2011年只占2.3%。另一方面,我国企业试验发展活动存在不少的“短平快”现象,例如在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科技项目经费中,以“增加产品功能和提高性能”为主要技术经济目标的占33.1%,这些项目平均周期只有1.4年。改变这种现象需要企业妥善处理经济效益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也需要政府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正确引导。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从现在起,到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形势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有鉴于此,我们必须认真领悟和贯彻落实2012年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有效措施和切实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奋力推进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转变,为实现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