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发表主旨演讲

2012年09月18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王晨 新兴国家 互联网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各国人民在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与实惠的同时,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据中国互联网应急中心统计,2011年中国有约890万台主机遭来自境外IP地址的木马控制,比2010年增加了近1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坚决反对网络战和网络空间军备竞赛。

各国互联网彼此相联,又分属不同主权范围,这决定了加强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我们主张,各国网络空间主权应得到切实保障;各国基于不同社会发展程度、不同文化传统差异对网络安全的不同关切应受到尊重;所有国家在互联网治理和确保网络稳定安全方面发挥平等作用,并承担相应责任。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比发达国家更大更多,发达国家在网络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而不应以这种优势行使“互联网强权”。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应充分体现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互补的原则。中国主张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合理分配互联网基础资源,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制定网络安全国际规则。中国愿意积极参与这一过程。

女士们、先生们,

有关新兴国家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问题上,有许多相同的看法、相似的做法、相近的诉求,同时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机制。这次圆桌会议是新兴国家在互联网领域召开的首次政府多边会议,也是新兴国家在互联网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一个新渠道、新平台,是彼此交流观点、分享经验和做法的新开端。举办圆桌会议,保持政府互联网主管部门之间对话渠道畅通,有利于增进我们彼此的了解和理解。中国希望与各国继续努力,共同建设好这一平台,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

第二,共同促进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加强下一代互联网、智能终端、物联网、云计算等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为弥合“数字鸿沟”提供新的思路和手段,形成信息化发展“后发优势”,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广大民众。

第三,积极推动互联网业界和专业机构的合作。鼓励新兴国家互联网企业相互间开展业务往来,创新合作方式,增强合作实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支持新兴国家互联网行业组织、举报机构的磋商交流,加强对网络攻击、青少年在线保护等问题的协调处置;鼓励互联网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探讨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新的科学和伦理问题,分享研究成果。

第四,加强立场协调,积极参加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积极开展多边磋商,共同参与国际网络行为准则制定,推动建立一个能够兼顾各方利益、符合网络社会基本特征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努力扩大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女士们、先生们,

巴西、俄罗斯、南非与中国是新兴国家的代表,新兴国家互联网圆桌会议的召开,为新兴国家的国际合作注入了新的内涵。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不断推进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机遇,共同促进互联网的安全,共同创造和平美好的网络空间,为全球互联网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祝圆桌会议圆满成功!祝朋友们在中国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