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就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答问

2012年07月18日16: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半导体照明产业 照明应用 专项规划 LED器件 十二五 照明产品 照明技术

问:我国半导体“十二五”发展总体目标和原则是什么?

答:《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技术到示范应用全创新链的重点技术突破,关键生产设备、重要原材料实现国产化;重点开发新型健康环保的半导体照明标准化、规格化产品,实现大规模的示范应用;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公共研发、检测和服务平台;建成一批试点示范城市和特色产业化基地,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龙头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照明战略性新兴产业。

专项规划实施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统筹规划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系统布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坚持立足国内与面向国际相结合。

问: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国将在哪些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应用领域重点布局?取得哪些关键性突破?

答:专项规划对半导体照明全创新链进行全面部署,在前沿技术方面,重点布局大尺寸Si衬底等白光LED制备技术,单芯片白光、UV-LED、OLED等新型白光照明技术,高光效、高可靠、低成本的核心器件产业化技术,核心装备和关键配套原材料国产化等内容;在应用技术研究方面,重点布局低成本、替代型和多功能创新型半导体照明产品及系统开发,半导体照明创新应用产品开发及示范等内容;建设创新机制体制的开放的、国际化的公共研发平台;通过示范应用,推动“十城万盏”试点工作顺利实施。

在2015年,产业化白光LED器件光效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150-200 lm/W),硅基半导体照明、创新应用、智能化照明系统开发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建成50个“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城市;建立国际化、开放性的国家公共技术研发平台。

问:我国“十城万盏”试点工作实施取得了一些成效,总结了哪些经验,还存在什么问题?

答:“十城万盏”试点工作的实施,促进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显著加快了技术进步速度,推进了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形成,促进了市场的培育和节能减排,并显著提升了LED产业的社会认知度。据统计,各“十城万盏”试点城市已实施的示范工程超过2000项,应用LED灯具超过420万盏,年节电超过4亿度。

“十城万盏”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相关措施和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标准检测认证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EMC等商业模式及其推广环境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问:“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示范方面有何举措?

答:“十二五”期间,在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示范方面,将继续加强国家层面的科学规划和统筹协调,加强国家科技计划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应用方面的支撑力度。同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工程评估评价,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问:“十二五”期间,如何通过机制创新和政策措施保障专项规划落到实处?

答:“十二五”期间,为贯彻落实专项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应通过政策引导与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培育龙头品牌企业;创新联合创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国家公共技术研发平台;统筹标准检测认证工作,从国家层面加快完善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建设;重视创新人才和团队的培养。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