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际十大科技新闻解读(组图)

2012年01月04日09: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光子 氟碳化合物 开普勒 微观物理 木马 血液 交会对接 类地行星 测地线 中微子振荡

1.日本福岛核电站放射物质泄漏引发全球核电生产安全大讨论

在美国三里岛和乌克兰切尔诺贝利之后,日本福岛成为第三个核工业重大灾难的代名词。

3月11日大地震引发的海啸横扫日本东海岸,福岛核电站所在区域也不可避免地遭到巨大冲击与破坏。这原本是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却因为“核”这个敏感字眼,迅速演变为全世界层面的社会危机。有惨痛记忆在先,民众的恐慌心理显而易见。福岛“50死士”的悲壮之举纵然令人扼腕,但技术失控之下的核能瞬间变脸,确实是不能承受之重。一直风光无限的核能利用,再次面临安全的拷问,前行之路似乎举步维艰。

在日本,民众对核电的支持率迅速下降,政府2030年前再建成14座核反应堆的计划自然难以为继;瑞士随即作出在2034年前逐步废弃核电站的决定;意大利的核电站更新计划也被高达94%的反对声浪彻底否决;而作为核能研究之“开山鼻祖”的德国人,在经历了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早已是杯弓蛇影,此番更是信心尽失,立马宣布永久关闭正在使用中的9个核电站,“弃核”态度坚定。

但在能源危机日益逼近的背景下,要断然放弃已经占到全球14%电力供应的核电显然不可能。说到底,没有经济上的优势,谁愿与危险共舞?不要说极为倚重核电的美国和法国做不到壮士断腕,像日本这样国内资源匮乏、极易受制于人的国家,更需指望核电来保其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太阳能发电尚未走上平价之路,风电存在不稳定性,水电则涉及兴建大坝和大举移民,有劳民伤财、破坏环境之嫌,这些能源“新贵们”暂时还撑不起台面。核电进程虽然一时遇阻,继续发展实为大势所趋。

反观这些核能大灾难,其实不难看出:核能利用的最大风险不在于核本身,而在于管理和使用。如果以千万生命的逝去为代价,换得世界对核能安全的关注,革新标准,开展严格的安全检验,又何尝不是后世的福祉。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