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自我意识"产生或与大脑前额叶相关

2011年07月28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前额叶 自我意识 大脑 胡新天 背侧 精神图像 研究结果 中科院 神经科学杂志 信息处理

日前,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马原野课题组和胡新天课题组发现了灵长类大脑前额叶背侧部涉及和“自我”相关的信息处理,这可能是人类自我意识产生的神经基础。

据介绍,大脑前额叶是位于灵长类动物和人大脑半球额部的一块皮层,这块皮层和灵长类高度发达的智力有明显的关系,被称为“脑中之脑”。经过研究,该科研团队认为背侧前额叶仅对自我为中心的空间信息处理负责,而与大环境为中心的空间信息处理无关。

在动物界中,只有人、大猿、海豚等少数几种动物能认识自己的镜像,这种能力被认为是自我意识产生的萌芽。在前额叶背侧部,一些神经元可能同动物的体态语言和“精神图像”有关,而语言和精神图像在自我意识的产生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研人员揭示背侧部前额叶以自我为中心的空间功能可能不仅仅同工作记忆有关,而更可能同“自我意识”的产生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目前,该研究结果已在英国著名的《神经科学杂志》发表综述文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