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哈勃拍到最远星系 宇宙诞生后6亿年形成 首架商用太空飞船亮相 -深圳警方称小学生遭绑架传闻属实 新疆抓获94名"7·5"在逃疑犯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首页>>科研成果
人类基因组重大进展 华工本科生登国际学术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链接

一个创新班,3个小“牛人”

由于基因组学的大科学、大工程性,学科交叉性及前沿性等特点,现有教育体系已难以满足其发展要求。为此,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今年3月签署协议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从华南理工大学生物、计算机、软件、数理等专业中选拔了近20名大二、大三的学生,到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平台上边学习、边从事科研项目。

除《构建人类泛基因组序列图谱》这篇论文外,今年8月,创新班的邵浩靖在《科学》(Science)杂志署名发表了名为《40个基因组的重测序揭示了蚕的驯化事件及驯化相关基因》的论文。

一个小小的创新班,短短的数月,这些同学就已在国际顶尖科研舞台上崭露头角,更有3位学生的论文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实在令人鼓舞。

据悉,这种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也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

■点评

年轻人搞科研更少束缚

华大的基因组研究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一位负责人仅23岁,最小的是20岁的罗锐邦。

“确实是很不容易”,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杨国华表示,尤其是对于在校学生来说,能够有这么大的成就,从而为今后的发展获得很高的平台,确实是比较罕见的。

杨国华分析,包括罗锐邦在内的学生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创造性很强,求知欲很强,对于喜欢的知识能够非常刻苦地钻研。加上基因组学“要特别有创新精神”,所以年轻人在这方面的科研可以不受束缚。此外,“团队、平台的优势,给了这些年轻的研究者更好的条件”。

杨国华表示,目前国内大学只有华南理工大学等少数高校在本科阶段与华大基因合作设立了创新班,希望有更多的高校可以把基因组学教育延伸到本科。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科学家绘制出最清晰立体人类基因组结构图
曾长青: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及对基因组科学的重要影响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