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科技动态
2012是世界末日? 专家:九星连珠对地球影响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文学家、地理学家、物理学家集体发言——

无数幢摩天大楼轰然倒地、全球地震火山喷发、大海啸吞噬了所有陆地……13日开始在中国内地公映的好莱坞灾难片《2012》,讲述了2012年12月21日,全人类经历了灾难和逃亡后,部分人类和动物在“诺亚方舟”上活下来的故事。尽管影片上映第一周,中国内地票房就轻松突破了8000万元人民币,全球票房累计达到了1.6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但片中用电脑特效制作的种种“世界末日”景象,却让观众们感到恐慌。昨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的天文、地质和物理方面的专家,专家们的结论是,《2012》只是一部电影,其中涉及的众多天文和地理现象根本不可能发生。

互联网刚刚兴起时,网上就开始流传关于“2012年是世界末日”的说法。其中列举的各种“证据”,包括“玛雅预言”和美国宇航局的“预测”。“玛雅预言”是指玛雅人曾预言说,地球分为5个太阳纪,分别代表5次浩劫,第5个浩劫将在2012年12月22日来临;美国宇航局的“预测”则是指地球磁极将于2012年发生颠倒,加上地球遇上强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事件与磁力危机会在2012年共同威胁到地球上的生命。

但就在影片公映前的11月9日,美国宇航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声明: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美国科尔盖特大学的考古天文学家、玛雅文化研究专家安东尼·阿维尼也解释说,玛雅历法并没有结束于2012年,这说明玛雅人并没有把这一年当作是世界末日。

尽管影片中全球大地震的场面震撼人心,但主要从事美术考古研究的上海大学罗二虎教授却笑言:“出现全球性大地震,只能解释成进入造山运动了。不过从目前看来,不大可能。”造山运动是指地壳局部受力、岩石急剧变形而大规模隆起形成山脉的运动,仅影响地壳局部的狭长地带。目前观测到的最后一次造山运动是燕山运动,其结束的时间是白垩纪末期,距今已有1亿年。

 疑问1 “玛雅预言”是真的吗?

专家:不是。玛雅人没把2012年当作世界末日

疑问2 地球上几大洲可能同时爆发大地震吗?

专家:不可能。目前不太可能进入造山运动

疑问3 中微子能引发地球灾难?

专家:不能。这对地球生物影响很小

在影片中,所有灾难的发生是缘于太阳中微子大爆发和太阳系九大行星连成一条直线形成“九星连珠”。重庆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芳昱告诉记者,中微子现在看来还很正常,即使真的出现大规模爆发,问题也不大,“中微子的物理作用其实非常弱,更何况目前中微子的活动很正常,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能成为(影片中灾难发生的)前提,大家不必感到恐惧”。

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长吴志伦向记者介绍说,“九星连珠”之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盛传,“九星连成一线,这并不是什么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即使真的出现‘九星连珠’的现象,这些天体离地球都很遥远,对地球生物的影响会很小”。

专家意见

片中灾难只为票房

观众看片不必恐慌

针对一些观众看完电影后对未知灾难产生的恐慌,吴志伦理事长慎重地表示:“请大家不要一一把天文现象与自然灾害联系在一起。去年汶川地震前,也没有任何天文现象可预示,而且每年都会发生自然灾害,为什么非要与天文现象联系在一起?电影追求的是票房价值,为的就是抢眼球。希望大家相信科学,相信人类,无论发生什么样的问题,人类总会有办法解决。”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崔辰州博士表示,自己还没有看过电影,但“电影始终只是电影,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崔博士和其他专家的意见一样:大家不必慌张。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大未兑现的世界末日预言:哈雷毁灭地球
1亿年后大气中二氧化碳消失 地球到世界末日
李光耀:当前的金融危机并非意味着“世界末日”
最大粒子碰撞试验启动 反驳世界末日论(图)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