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 声明召回 甘肃报59例死1例 进展 -淡水河谷对出口中国铁矿石提价 称不接受就不装货 违反贸易法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大盘近两年首失2100点 A股市盈率降至16.9倍 33只A股已跌九成 -襄汾溃坝遇难151人 搜救面积达六成 31省安监局长赶赴 基本情况 -央企损失责任人可能终身禁聘 违规炒股将究责 50种情形将被问责 -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100点 CPI超预期回落 2000点保卫战提前打响 -商务部发成品油非国营进口量再分配公告 成品油提价或出台新政 -中国培养第二批航天员 杨利伟透露不超14人 神七太空行走将直播 -证监会近期开出四张市场禁入决定书 两部委会计新规打击ST重组
电监会报告披露:国家电网在跨区电价交易中违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07年度电价执行监管报告:全国电价水平南高北低东高西低

07年全国电价略有上升 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增1.74%

    11日国家电监会公布了《2007年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重点披露了电网在跨区域电价交易以及峰谷电价政策中降低发电企业电价等违反国家电价政策的行为。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昨日国家电监会公布了《2007年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报告重点披露了电网在跨区域电价交易以及峰谷电价政策中降低发电企业电价等违反国家电价政策的行为。电监会表示,出现以上问题的关键在于电力体制改革不到位。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透露,电监会和发改委正在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包括主业辅业分开、输配电价等方面的方案正在研究中。

  着手研究跨区电能交易细则


  由于我国各地区的电力需求不平衡,电力富余的省或区域的电要调往电力缺口较大的省份或区域,由此发生跨省、跨区域的电能交易。由电网向电力富余发电企业收购电量,再由电网实行跨区调度。

  电监会在昨日的报告中披露,在检查中发现,跨地区电能交易价格机制不合理,存在上网电价偏低、电网收费偏高的问题;同时在交易和价格上缺乏公开透明的信息,发电企业对交易电量、送受电价及电网收取费用缺乏知情权和话语权。

  对此,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电网企业是电价的执行部门,国家电网历来严格执行各种电价政策,国家定什么价,电网就执行什么价。”

  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电监会目前正研究相关办法,包括具体的跨区域电量交易标准等,同时电监会也将通过派出机构要求电网做好调度信息公开,并通过技术和网络手段实现网上的在线监管。

  建议不再扩大发电侧峰谷电价范围

  除了跨区交易中电网存在降低发电企业电价外,监管报告还披露了电网在实施峰谷电价政策时也存在降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的情况。

  昨日,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忠表示,电监会在做过实际调查后发现,凡是实行了发电侧峰谷电价政策的,都存在电网降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的情况。“这一方面是由于在制度上,峰谷的设定不合理,另一方面则是电网在执行中存在偏差。”因此电监会建议,在现阶段,电力改革不到位,政策不完善的情况下,不宜再扩大发电侧峰谷电价的范围。(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CPI下降为调电价创条件 预期会适时再度上调
奥运结束无碍CPI下行趋势 油电价改革方案或出台
电价上调难抵电厂亏空 电力改革箭在弦上
各地“电荒”频现 年内或继续调整上网电价
两个月内两次提高电价 火电企业松了“一口气”
分析师测算:电价涨2分火电企业可增收220亿
中国提高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 销售电价不做调整
发改委核定多项新能源电价
国务院放权治“电荒” 差别电价范围权“落地”
南方电网高层称内地供澳电价或上调 料加幅为7%
图片新闻:
神七首选发射时间确定 9月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电监会报告披露:国家电网在跨区电价交易中违规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