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台风“尤特”今日登陆 南方将迎降雨天

2013年08月14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尤特 船舶走锚 最大风力 强台风 应急响应 黑格比 防台 高潮位 粤海铁路 海洋灾害

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目前正在逐渐向琼粤一带沿海逼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受其影响,8月13日下午,海南琼海市乌云密布暴雨倾盆。图为万泉河上空乌云密布。中新社发 蒙钟德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8月14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以来最强台风“尤特”将于今天正面登陆中国粤西沿海。中央气象台13日发布今年首个台风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广东启动最高级别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未来几日,强台风“尤特”将给华南带来强风雨天气,南方高温天气将有所减弱。

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南方将迎降雨天

中央气象台14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预计,“尤特”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中西部沿海靠近,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并将于14日中午到傍晚在广东台山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强台风“尤特”将给华南带来强风雨天气,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的中心14日05时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偏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0.2度,东经112.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气象部门预计今起三天受其影响,广东将有一次大风和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过程。

受强台风的影响,南方高温天气将有所减弱。中央气象台14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江南北部、江淮、江汉、贵州东部、四川东部、重庆、黄淮中西部、华北南部及甘肃中部、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黄淮中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重庆中东部、贵州东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安徽南部、湖南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15日起,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范围将有所减小,强度减弱。

“尤特”或为5年来袭粤最强台风 粤西将现50年一遇高潮位

为应对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国家海洋局13日宣布启动海洋灾害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立即派出工作组对当地海洋灾害防御工作进行指导,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立即前往一线开展灾情调查,并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海洋灾害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开展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受“尤特”影响,13日至15日,广东沿海将自东向西出现覆盖全省的狂浪到狂涛区,14日至15日可能会出现6米以上的狂涛区;14日,珠江口至茂名部分潮位站将出现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粤西沿海个别潮位站将出现50年一遇左右的高潮位。

据统计,至13日13时30分,全省47685艘渔船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20037名渔排人员已全部上岸。

广东省防总已于13日9时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12日下午已派出三个工作组赶赴粤西防风一线开展督导工作。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抓好防风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及早部署和抓好强降雨及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严密防范城乡内涝及山洪泥石流灾害,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介绍,“尤特”是今年来南海乃至西太平洋最强的台风,对于广东来说,它很可能成为继2008年“黑格比”之后袭粤的最强台风。

林良勋介绍,“尤特”很有可能是今年第2个登陆广东省的热带气旋,主要具有“发展急、强度强、移速快、范围广”的特点。

有专家提醒,居民游客最好远离海岸,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和人员应注意及时回港避风,并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同时也提醒居民和游客,台风影响期间要远离海岸,千万不要去看海观潮,一定要避免出海,远离危险地区。

空运船运等深受“尤特”影响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受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影响,13日白天深圳出现间歇性降雨天气,但未因“尤特”出现航班大面积延误。深圳机场提醒旅客密切留意天气变化,可通过机场客服电话0755-23456789或各航空公司网站、电话查询航班动态,提前做好安排。

深圳机场昨日飞往海口、三亚等方向的航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深圳机场共取消海口、三亚方向共7个出港航班。

另据粤海铁路和湛江海事局的消息,受台风“尤特”影响,琼州海峡已于13日早上7时实施全线停航。受封航影响,当天同一时间起,由粤海铁路进出岛的多趟客列,以及海南东环高铁的多趟客列,也被迫停开或调整站点运行时刻。

截至昨日傍晚时,停泊在湛江辖区的各类“防台”船舶近15000艘,其中渔船14489艘、客滚船89艘、施工船27艘、公务船23艘;因停航而滞留在海口秀英港,以及广东海安新(旧)港、粤海铁路南北港的车辆上千。(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