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涝南旱"气候变化趋势渐趋显著

2013年08月14日10: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年代际 气候变化趋势 夏季风 南涝北旱 水汽输送 长江中下游地区 北移 中东太平洋 长江流域 年降水量

北京居民近两年明显感觉到了雨水的增多。

关于我国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北涝南旱”年代际气候变化的观点,早在2003年,就被国内外一些气象学家提出了,但当时仍然存在很大的争议。

有研究表明,我国华北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多寡变化存在一个显著的准20年振荡周期,即华北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降水存在此消彼长的周期性变化,降水格局大致20年至30年转换一次。这个周期性变化与东亚夏季风关系密切。东亚夏季风强时,我国雨带位置偏北;夏季风弱时,我国雨带位置偏南。

我国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一直是北方降水多,南方降水少。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中国气候出现了大转折,南方降水增多,北方降水减少,导致了很长一段时间“南涝北旱”的状况。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南涝北旱”现象尤为明显。据统计,1997年夏季中国北方持续少雨高温,该年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亿多亩,黄河累计断流222天。1998年南方的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达290多亿元。

气象学家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由于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年代际厄尔尼诺现象,引起东亚夏季风减弱,造成水汽输送大多只能到达长江流域,从而引起长江流域降水明显增加,而华北地区降水明显减少。

早在2003年,国内外一些学者就提出一种观点: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本世纪东亚夏季风强度将持续增加,我国东部夏季雨带可能出现年代际北移。

虽然这种观点提出后遭到很多质疑和反对,但气候实况似乎在印证这种猜测。资料显示,华北地区在2003年至2012年的10年中,仅有两年降水量少于常年,其余8年均比常年偏多。而在华南地区,年降水量在2003年后阶段性减少,已经有5年出现降水显著偏少年(2003年、2004年、2007年、2009年和2011年),一般较常年同期偏少10%至20%;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年降水量,在2003年后,除2010年外,已经有8年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少,一般较常年同期偏少1%至15%。

而最近两年,这种降雨带北移的趋势格外明显,连普通百姓也都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在气象学界,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愿意明确支持“北涝南旱”是一种年代际变化趋势的观点。不久前,中国气象局气候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李维京就表示,“2003年开始,雨带逐渐北移;从近几年来看,这种移动趋势很明显。因此,‘北涝南旱’很可能会成为未来趋势。”(凌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