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引发各种疾病 中西医专家为应对酷暑支招

2013年08月13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暑 汗不出 中西医 内火 避暑 急诊科

酷暑难耐,连日的高温高湿天气给市民带来了身体上的极度不适。记者昨日走访我市青医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多家医院,发现各大医院急诊门诊量都激增,其中因中暑引起的各类疾病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前日,位于辽阳西路的一处工地上,一名20多岁的架子工因长时间暴晒,眩晕得险些从架子上摔下来,他大汗淋漓、上吐下泻,连路都走不了,被工友紧急呼叫120送进了海慈医院。

据海慈急诊科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该院急诊量迅速翻番,从每天100多名患者增加到200多人,急诊床位全部爆满。青医附院的急诊门诊量原本就居高不下,每天都在200至250人左右,近两日更是明显增加了至少三分之一的就诊量。据青医附院急诊内科副主任林楠介绍,前来就诊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较为多发,而高温高湿天气为主要的诱发因素。

在市立医院东西两个院区,急诊科确诊的中暑患者每天都在20人以上,医护人员忙碌得几乎也要中暑了。

糖尿病患者药量需调整

室内空调温度26-28度为宜

中暑严重不要自行处理

对于湿热天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影响,各医院专家都提醒市民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在中午日晒最强的时候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尤其有基础性疾病的人要随时关注自我,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林楠告诉记者,有些市民中暑了却没有及时就医,自己以为在家里休息一下就好了,结果延误了病情。“中暑早期会有头晕、恶心等症状,有人还会呕吐、腹泻,中暑严重的情况下不要随便自行处理。”此外,林楠还表示,炎热天气当中有些患者不是中暑,而是患了“空调病”,因此提醒市民不要因为怕热就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造成室内室外温差过大,人体不能适应,“建议室内空调温度在26度至28度为宜,而且最好设置在除湿功能而不是单纯的制冷功能,使室内湿度保持在60%左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青医急诊科最近发现了几例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林楠分析表示,天热患者食欲减少,但还是按照往常的用药量在家注射胰岛素,结果导致低血糖,因此提醒有此类疾病的患者如果实在吃不下饭,一定要在医师指导下对控制血糖的药物用量进行调整。

消暑“食方”尽量清淡

炖肉的时候放点苦瓜

白茶比绿茶更清热解毒

高温天气需要补水,但也不能一点儿汗不出。海慈医院中医保健科副主任魏陵博提醒市民,一定不能一直待在空调房间里“避暑”,适当地出汗可以排毒,“水喝进来,通过排尿、排汗再排出去,增加必要的新陈代谢,在体内形成循环,身体才能保持健康。”

在饮食方面,魏陵博建议市民多吃水果、蔬菜、粥等清淡的食物,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产生“内火”,“对于特别喜欢吃肉的人来说,可以在炖肉的时候放点苦瓜,起到清热败火的作用。”在魏陵博看来,中国传统的绿豆汤是夏季最好的消暑饮品,有条件的市民也可以熬点银耳、百合、枸杞汤,每天喝一碗就足够了。而对于喜好喝茶的市民来说,酷暑时节喝白茶(如白毫银针)比喝绿茶更能清热解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