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空调病抬头 室内外温差大易引发感冒

2013年08月13日10: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感冒发烧 持续高温 空调病 空调环境 儿科门诊 高温天气 温差 婴幼儿腹泻 接诊

市区高温天气持续多日,因长时间吹空调而感冒的市民不断增加,市区各医院急诊室均有接诊。医生提醒,天气炎热也不适宜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室内外温差大容易引发感冒。

近日威海持续高温,市民患感冒、腹泻者也明显增多。11日,记者在市立医院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儿科门诊护士介绍,因发热、感冒、腹泻前来就诊的婴幼儿明显增多。“最多时一天就有近百名孩子就诊”,多因“小孩子在外面玩得浑身是汗,回家吹风扇、吹空调。”腹泻主要为感染型腹泻,也有着凉引起的腹泻。

11日,市民宋先生带其9月大的儿子朋朋到市立二院就医。最近持续高温,宋家室内温度较高,朋朋身上起了痱子。

宋先生夫妇心疼孩子,10日晚,打开了家里的空调,调至23度。孩子的痱子渐渐消退,却被吹得感冒了。11日早起床后,宋先生发现朋朋开始咳嗽发烧,体温38.5℃。朋朋被确诊为吹空调引发的感冒发烧。

市立二院在10日、11日接诊了14例婴幼儿感冒发烧病例,年龄多在6个月到2岁半,其中因空调引起的就有8例,接诊婴幼儿腹泻9例,多因食用凉性食物引起。

四○四医院急诊内有因吹空调致感冒的市民在接受点滴治疗。市民邓女士高烧不退,她所在公司空调冷气开得很足,她又时常外出跑业务。

9日当天,邓女士往返公司内外数次,当天下午就感觉“感冒了”。69岁的徐女士是长时间呆在家里不外出,空调一直开着,10日下午,徐女士感觉胸闷气喘、呼吸不畅。到医院询问,徐女士才意识到自家空调开得时间太长了。

急诊医生介绍,“空调病”主要症状是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如邓女士的感冒、徐女士的憋气,都是“空调病”的典型症状。

有婴幼儿的家长,应将空调设在26℃以上,室内外温度不应相差过大,开空调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至两个小时就间断一会,最好不要整夜开空调。为孩子选择防暑降温的食品,可考虑西瓜、绿豆汤,如是从冰箱中直接取出,最好常温下放10至15分钟“解冻”。 (记者吕修全 实习生 刘雅麒 于建美 郑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