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 我们如何应对?

2010年09月09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气候变暖 气候因子 副热带高压异常 青藏高原积雪 青藏高原北缘 气候系统 气候异常 气候预测 气候背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8月31日,福建长乐潭头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辖区码头帮助渔民转移船上物品。当日,随着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南川”的逼近,福建沿海渔民陆续回港避风。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宋连春 郭战峰摄

丁一汇 郭战峰摄

今年以来,包括我国在内的亚欧一些国家和地区气候十分异常。

导致这些气候异常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面对频走极端的天气气候,如何未雨绸缪加强防范?就人们关心的这些问题,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研究员丁一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气候变暖使得正常的大气环流发生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加

记者:今年以来,亚欧一些国家和地区气候十分异常,按照气象专家的说法,就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这些气候异常现象有没有共同的成因?

宋连春: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了趋强增多之势,这无疑是今年天气气候异常的大背景。气候变暖使得正常的大气环流发生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增加。

全球气候是一个受大气、海洋和陆地等多圈层影响的复杂系统,当某一方面出现异常,必然导致一些地区的气候异常。近期发生在亚欧一些国家的不同类型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并不是孤立的,是由大气环流系统异常造成的一系列关联事件。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