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立法滞后 阻碍年3000亿元捐款

发布时间: 2014-07-18 16:06:24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慈善立法 捐助 法律 立法 捐赠

4月26日起,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相关机构联合推出“慈善立法半月谈”系列沙龙,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展开关于慈善立法的开放的学术讨论。6月,立法研究组主办的研讨会在人民大学召开,讨论的主题围绕税制、组织和服务立法。而这已经是立法研究组组织的第四个关于立法的专题研讨会。

7月9日上午还不到9点,参加过前几次会议的慈善界名人们又原班人马出现在京师大厦,参加一场名为“立法热议之第一次对话”的立法研讨。

“其实都是老生常谈。”一位参会的专家表示。频繁旁听的媒体也有人失去了热情,“最近,论坛、研讨太多了,内容差不多,有些‘口水’。”

然而,在会议的主办者眼中,密集甚至重复的研讨、建议并非没有意义,他们希望关于立法的声音传递给决策者,传达给社会。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说,“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在比较小的圈子里讨论,我们要做公益界和传媒界的对话,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一次,把慈善立法的诸多话题推到社会上去,让大家知道慈善立法事关我们每一个公民,关乎我们的行为、我们的权利。”

这样的观点,得到了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的支持。“慈善立法不应该变成简单的几个人在那儿写写,很神秘地在那露出来一点,我最反对‘披露’这个词,我觉得应该是我们走在前面,让政府看到矛盾都是怎么爆发的,各界有什么样的见解,最后形成完美的立法。”

今年6月,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内务室主任于建伟透露,全国人大内司委牵头起草的慈善法草案,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调研。自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以来,已有8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加快慈善立法的相关议案。

对于很多慈善界的“圈里人”来说,2014年的“研讨会”特别多,主题大多离不开一个话题——立法。

2013年11月,慈善立法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并确定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牵头起草。这部因为部门利益的冲突博弈,浮浮沉沉10年,一度几近停滞的慈善“基本法”再度启动立法程序。

随着时间表推进,整个慈善界都在为这“临门一脚”奔走,掀起了一轮轮关于“秩序”与“权利”的大讨论。一位慈善界人士对记者表示,希望这种呼号能唤醒更多的关注,“这应该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立法”。

漫长的慈善立法

著名的“不成功”案例

“中国慈善立法差不多快10年了,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不成功’案例。当年我是最早在民政部开始推动这件事的人,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曾就职于民政部的王振耀称。

事实上,漫长等待后才重燃希望,是慈善立法受到高度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