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去年1.6万名留守妇女就地就业

2014年02月13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 达州 留守妇女 就业 妇女发展 就地就业

去年达州市妇联结合达州传统优势手工业和生态种养业的发展,挖掘了9个适宜女性居家灵活就业的传统手工制作和生态种养业产业项目,先后在全市7个县(市、区)打造了3个市级示范基地和 16 个县级示范基地,让15800余名留守妇女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想在家照顾家人,同时也想工作挣钱。”这是不少农村留守妇女的期望。2013年,达州市妇联市以满足妇女就业意愿为出发点,挖掘了传统优势手工项目的就业潜力,形成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与传统优势手工业联动发展的新模式。据统计,目前达州市已打造2个妇女手工编织企业、28个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龙头企业、40个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其中含市级示范基地3个,县级示范基地16个)、131个妇女发展专合组织,带动15800余名留守妇女就地就近就业。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会根据妇女的特点,创造不同的条件促其就业。”达州市妇联发展部负责人潘芳介绍,目前妇女居家就业的项目主要有:手工加工类、种植类、养殖类和商贸流通业等四个种类。其中以种植业企业就业人数居多。手工加工类虽然有技术限制,但随着培训力度的加大,从事此类工作的妇女越来越多。作为县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的渠县刘氏竹编工艺有限公司,在经过专业培训后,吸纳了80多名妇女到公司就业,同时还带动全县500多名妇女从事竹编生产。

作者:张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