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海南将大手笔解决残疾人就业

2014年02月13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南 残疾人 就业 培训 上岗 工作 平台

马年伊始,谈及残疾人就业问题,海南省残联理事长符永一见面就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今年海南省残联、海南省残友信息技术研究院(海南残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淘宝网合作,将培训带动1000名重度残疾人就业。“做淘宝网的客服,残疾人经过培训在家里就能实现就业。符永说,项目培训报名正在进行中,即将启动。

11日,海南省残联理事长符永、副理事长林世闻以及就教部主任杨昭煜共同向记者畅谈马年促进残疾人就业计划。

力保残疾人培训后100%上岗

“今年我们将更加重视以培训带动就业,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培训,保证残疾人接受培训后能100%上岗。不再只是偏重培训。”符永说。主要面向重度残疾人的淘宝网客服培训班不久将开班,在半年时间内将通过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的方式滚动培训残疾人就业。“集中解决1000名残疾人就业啊,这可不是小数字。”

2013年12月26日,海南省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意见》,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应当为率先垂范招录和安排残疾人。要求党政机关对残疾人能够胜任的岗位,在同等条件下要鼓励优先录用残疾人。“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残疾人就业的精神。”符永说。

为了促进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海南省最近还出台了新政策,用人单位当年安排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超比例,并签订了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海南省将补贴用人单位其为残疾人缴纳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另外还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林世闻告诉记者,海南省拟出台《海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奖励办法》,提高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

给有技艺能创新的残疾人提供平台

盲人保健按摩店是海南省广大盲人就业的主要方式,但近年来随着物价上涨,房租水电费提高,盲人保健按摩店经营压力越来越大。“省残联正在计划通过与企业合作,打造上规模的本省盲人保健按摩基地品牌,今年准备力争扶持盲人保健按摩店,新培训安置100名盲人就业。”符永说。

“你看这件手工艺品做得多精巧多漂亮。”符永从他的办公桌上拿起两件用彩色细铁丝做成的“自行车”工艺品告诉记者,残疾人中不乏有创意有技艺的人才,2014年,省残联拟筹建海南省残疾人创意创业基地,利用社会捐助给省残疾人基金会的资金,给有技艺能创新的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的平台。

“有很多美好的设想,正在努力落地。”省残联领导团队告诉记者,他们将倾力为海南残疾人谋福祉,让他们都能像海南残友研究院的年轻IT精英们一样,成为有价值的“人力资源”,为社会做出贡献。(记者 张惠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