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高峰每分钟千万条微信 短信拜年首度遭冷遇

2014年02月04日12: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短信拜年 除夕 高峰时段 万事如意 大吉大利 发送量 冷处理 手机用户 夹菜 橘子

人们使用微信拜年,当发出“万事如意”、“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时,手机屏幕上会出现从天空掉落的虚拟橘子、小马形象。昨天,腾讯微信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发送量达到高峰时段时,平均一分钟就有1000万条信息发出。而往年主力拜年方式——短信拜年今年则首遭冷遇,不少手机用户表示,除夕夜收发短信量大幅缩水。

除夕夜微信送出65亿个橘子

腾讯微信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除夕当天,微信信息发送量达到高峰时段时,平均一分钟就有1000万条信息发出。除夕当天,微信拜年信息收发最活跃地区中,北京排名第一,其次是广东、浙江、辽宁、江苏五个地方,发送的微信数量占全球的40%。2014年新春微信特别设计了几款隐藏的“彩蛋”功能:当发送的文字信息内容有“新年快乐、节日快乐”时,手机屏幕显示天上会掉下彩带;当出现“万事如意、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时,天上会砸下橘子;而当提到“马到成功、马年快乐”,就会看到很多的马头出现。除夕夜掉下来的橘子总量达到65亿。

微信拜年猛增几倍

除夕夜晚是微信发送量的高峰,更多的人在今年的拜年中,使用了微信这种手机上的祝福方式。数据显示,相比2013年,2014除夕夜微信用户信息发送总量是去年的2倍,信息收取量是去年的3倍。除夕当天,人们在朋友圈发送的照片及相关信息主要有三类:年夜饭、全家福、微信红包。

央视春晚成为许多人除夕夜的一道必备菜,但是在“夹菜”的过程中也会走神儿。微信数据显示,在当天晚上,微信发送高峰出现在22时和24时,当时相应的央视春晚节目分别是小品《说你什么好》和主持人集体拜年。这间接说明,这两个节目的吸引力比较弱。

短信拜年除夕遇冷

往年,电信运营商都会在节日期间将“热腾腾”的拜年短信统计量呈现给大家。但今年,三家运营商都选择了“冷处理”,不再单独发布统计数据。对于手机用户来说,衰退会是今年拜年短信的主题。“我今年收到的拜年短信也就30条左右——这其中还包括银行等企业发送的短信,而往年得有200条。我个人的发送量更是才有十几条。”手机用户刘女士的感受比较有代表性,记者身边不少同事也都表示,拜年的主战场除夕夜已经转移到了微信上,“我今年除了给上点儿岁数的朋友发送了拜年短信,其他人都在微信上问候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