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政府回应香港制裁:已“慷慨”赔偿 不再道歉

2014年01月31日14: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制裁 外交部发言人 人质事件 游客 道歉 菲方 菲律宾 马尼拉市 立场 外交护照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29日宣布对菲律宾实施制裁后,菲政府30日作出回应,再次拒绝就马尼拉人质事件道歉,声称该事件3年前就已了结。菲方“已经很有同情心”,做出的赔偿也很“慷慨”。”

“事件已了结”

菲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德斯30日在记者会上宣读一份外交部声明,说菲律宾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对菲律宾实施的制裁,特别是有关暂停办理菲律宾公务和外交护照持有人免签访港的规定表示遗憾。声明说,该事件在三年前就已经了结,菲政府“无意”道歉。

人质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方面已经多次拒绝了香港政府提出的道歉要求,声称悲剧是由劫匪造成的。去年,菲律宾方面做出了对人质事件受害者及家属的赔偿安排,但据称马尼拉市政府资金有限,所有赔偿金向当地华人筹集,此举遭到了香港死难者家属的批评。

“这是最终立场”

埃尔南德斯在30日表示,菲律宾已经“毫不含糊”地回应了香港方面的赔偿要求,而且十分慷慨,并且今后还将继续赔偿。“按照我们的理解,受害者及其家属已经接受了我们的赔偿,这一赔偿方案和我们再次对人质事件重申‘深切哀悼和遗憾’就是菲律宾政府的‘最终立场’。”

中央政府支持港府

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20多名香港游客的大巴在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菲警方当晚实施的突击解救行动中,有8名香港游客死亡,另有7名香港游客受伤。菲律宾政府3年多来一直拒绝就此事进行道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9日宣布,特区政府与菲律宾政府的谈判期限已过,菲方仍未能满足死者家属和伤者提出的要求。从2月5日开始,暂停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的免签证安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说,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妥善解决事件善后事宜的努力。我们敦促菲方正视受害者及家属的关切,切实拿出诚意,尽早解决有关问题。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消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