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练就“脱单”一招鲜

2014年01月31日10: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老有所养 脱单 存款 东风 奋斗 研究生就业 421 社交网络 个人问题 一个都不能少

编者按:癸巳遁隐,甲午奔腾。尽管西历通行于中国已逾百年,对于中国人而言,春节仍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除夕之夜,高堂居上,子孙团坐。大毛、二狗、三丫、四柱,《一个都不能少》,“让红包飞一会”是长辈切切的祝福。而庄严的祈福仪式,则是对来年《私人订制》的祝愿。如果给中国人的“幸福”一个定义,那这便是。这一刻,《人在囧途》的疲倦、事业不顺的《黄金大劫案》、《致青春》的哀伤……都消失在喜庆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正月初一的早上,你看,迎来新年的人们个个神清气爽,开门纳客,却也《非诚勿扰》,像精心经营着自己的生活一样精心经营着《社交网络》。这就是春节之于中国人:任《岁月神偷》偷去年华、偷去事业、偷去财富,春节一到,便孕育出新的希冀来。

归乡与望乡:异乡客的除夕“集结号”

中新网1月31日电题:国人新年愿望:存款冲上6位数 练就“脱单”一招鲜

2013年,一部《私人订制》引发观影热潮,小人物那些看似荒诞不经的愿望,经过主人公一番“操作”之后竟一一实现,令人啼笑皆非。农历马年来临之际,人们也晒出自己新年的“私人定制”,从“发展事业多多挣钱”到“寻找缘分早日‘脱单’”,无不折射出国人谋求更好生活的愿景和为之砥砺前行的决心。

戮力谋发展:面对压力拒绝麻木砥砺前行追逐精彩

对于李媛而言,2013年充满收获,她和男友步入婚姻殿堂,共同建立起一个小家。如今,毕业将满三年的她希望能在事业上有所突破,创造业绩的同时找准自己的方向。她马年的最大愿望是“存款达到6位数”,为今后家庭生活各方面的花销做好充足准备。在努力挣钱的过程中,李媛也很看重自身的成长,她想在新一年里学会更多“以前不具备的技能”,让自己更为充实。

与已经找到“归宿”的李媛不同,老家在山东的侯朋在上海打拼已近两年。从事金融工作的他在事业起步阶段就能收入过万,但并不愿意裹足不前,“更为轻松地挣更多钱”是他的目标。为此,他要寻求进一步提升,通过业余时间的自学,备考注册会计师。候朋并不愿意在上海“扎根”,他把今后安家的选择放到了周边城市,希望以“候鸟族”的方式降低生活成本。

李媛与候朋是当下奋斗在大城市中年轻人的缩影。三五年的历练,让他们身上已经不再有学生的青涩。物质上,他们或许“一无所有”,买房购车、生子养家的担子即将或是已经落在他们肩头。他们并未在现实压力下麻木沉沦,而是凭着对自我的认知、对未来的规划,在砥砺前行中追逐想要的生活。

对于那些尚未走出校园的年轻人而言,“奋斗”二字,更多体现在对自身素养的积累上。求职、工作之于他们而言,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如此,他人的口耳相传、媒体的报道渲染,仍让他们对于未来,既感到时不我待的压力,亦有着跃跃欲试的兴奋。

研究生二年级的吕静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有着清晰的认识。虽说距离毕业尚有时日,但是今年对她来说十分关键。吕静希望自己的课题研究能够进展顺利,最好能发表两篇论文,为自己的求职增添更多砝码。今年下半年,她将迎来自己的“就业季”。连续几年,研究生就业情况不尽如人意,不过吕静仍保持着自信与乐观:“我觉得我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问题,无非就是难碰到好的而已。”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