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对菲律宾实施首阶段制裁

2014年01月30日13: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梁振英 香港特区 制裁 菲律宾总统 外交 菲方 游客 人质事件 菲律宾首都 官员问责

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对菲律宾实施首阶段制裁

1月2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宣布,下月5日开始暂停菲律宾外交和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免签证访港安排,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对菲律宾实施的首阶段制裁。中新社发 李焯龙 摄

中新社香港1月29日电 (记者 李焯龙)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9日宣布特区政府将实施第一阶段制裁菲律宾行动,下月5日起,暂停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14天免签访港安排。所有菲律宾外交或公务护照持有人来港,需要事前按程序向入境事务处或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访港签证。

当天,梁振英在开场发言时表示,自从大概3个月前他在印尼峇里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面后,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菲律宾政府进行商谈,就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受害者及家属4项诉求,即道歉、赔偿、跟进犯错官员问责,以及采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寻求一个双方都能满意的解决方案。

梁振英指出,通过双方过去数月的努力,菲方就其中三项诉求的回应大致上是正面和积极的,双方幷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包括向其中一名伤者发放慰问金。

但梁振英表示,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即向死伤者及家属正式道歉的诉求,双方经多番商讨,菲方仍未能满足死伤者及家属的要求,双方存在实质的分歧。

梁振英称,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与伤者和死者家属会面,认为菲方的回应不能接受。

故此,梁振英强调,为促使这件事早日获得圆满解决,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必需的制裁行动。

梁振英在回答传媒提问时表示,中央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就此事与菲律宾商谈。他说,目前每年约700至800名持外交或公务护照的菲律宾人士访港。

梁振英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会视乎情况发展,不排除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拖。

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包括22名香港游客的巴士,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被菲律宾一名前警察劫持。事件造成香港游客8人死亡、7人受伤。(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