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中国游客出境被称成"财神" 英法出招争游客

2014年01月30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神 皮内尔 游客止步 游客数量 中国出境 中国公民 外国游客 巴黎旅游安全指南 英格兰 旅游目的地

马年春节七天长假将至,大批中国出境游客再次成为欧洲各国旅游业界期盼的“财神”。

法国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国之一,巴黎多年来也一直是全球最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但受益于“奥运会效应”,2013年伦敦一举超过巴黎,创下外国游客人数1600万大关,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也许是为扳回一局,法国外交部长本月中旬宣布给予中国游客48小时超快签证。法国政策护航,施展魅力攻势,让海峡相望的英国倍感心急。英国旅游界一面呼吁政府加紧放宽对中国游客签证程序,一面想办法与相关中国旅游公司建立直接联系。

法国给超快签证,英国开发伦敦以外旅游地

法国每年接待约240万中国游客,法国旅游局计划到2021年将这个数字提高到360万。法国旅游部长西尔维娅·皮内尔表示:“我们要做的是,接待更多的中国游客,而且接待得更好。”

皮内尔去年先后随总统和总理访华,推介法国旅游,与中国有关方面达成扩大与深化两国旅游合作的共识。法国政府本月中旬决定在今年的中国春节前夕,即1月27日开始对中国游客实行48小时签证处理系统,并增配处理签证的工作人员。

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每年接待国际游客7600多万人次。法国也是中国游客最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国之一,巴黎多年来是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城市,2012年接待外国游客达1590万人次。在激增的外国观光客中,中国、印度和中东的增幅很大,特别是中国游客。但去年中国春节和国庆两大黄金周期间,伦敦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却远超巴黎,因为英国为吸引游客频出新招。相比之下,巴黎却显得有点黯然褪色,有种“被抢”的失落。

虽然英国保持领先,但马年春节来临之前,仍然积极做功课。除伦敦外,英格兰地区许多城市都推出新招吸引中国旅游团,以减少以往中国游客到英国只游伦敦的情况。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英格兰北部城市约克市旅游局已将提升旅游收入的主要目标锁定在中国游客身上。英国旅游局披露的数据显示,每年大约有100万游客到访约克,而过去10年中国游客数量一直都在攀升。

1月中旬约克旅游局推出了简体中文游客指南,并已开始与承办英国旅行团的一些中国公司展开合作,吸引中国游客到约克观光。古风迷人、古建亮眼的约克市离伦敦其实并不太远,古城内曾有一条小街被誉为全英最美街道。

约克旅游局的公关经理凯·海德表示,去年11月他们随英国旅游局到成都推介英国旅游,与50家办理外国旅行团业务的中国公司见了面,之后便出版中文游客指南。约克旅游局还在中国的两个流行社交网站开设了账户,方便中国民众与他们直接联系。海德表示,他们正研究怎样贴近中国游客的喜好,例如早餐口味、购物习惯、观光兴趣等。历史古建筑以及地道的英格兰风情是约克的主要看点。

英国签证比较难办,法国治安不令人放心

签证难是让许多中国游客止步巴黎,却不造访英伦的重要原因。英国旅游业界及相关产业批评政府在对中国游客签证政策上过于苛刻,政府应迅速简化中国游客签证手续。英内政部始终强调国家安全重于旅游收益,直到去年10月,访问中国的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才正式宣布将简化中国公民赴英签证的决定。

英国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教授菲利普·布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政府的一个长期的误导政策,是要减少入境移民数量,防止入境者以学生和游客身份滞留,因而对签证严格管控。

据英国环球蓝标公司统计,中国游客海外支出节节攀升,申根签证申请过程相对简单,而且一个签证在手,26国通行,很受中国旅游者青睐。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英国航空公司董事长威利·沃尔什表示,在旅游业市场,英国政府失策,对中国旅游团采取“不欢迎”政策,将导致在竞争中落败。

去年9月,英国航空公司客机首次降落在中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英航从伦敦希思罗机场直飞中国中西部的航线正式开启。沃尔什在首飞航班上表示,“如果没有签证障碍,我们一年前就会启动伦敦飞成都航线。”伦敦哈罗德百货公司是近年中国游客火爆消费的直接受益者。哈罗德高管层对于英国“眼界狭隘”的签证程序也颇有怨言。

法国旅游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无疑是治安问题。自去年以来,针对中国游客的盗抢事件在法国尤其是巴黎频繁发生,防不胜防,且呈上升之势,这一现象已引起中法两国关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委员会主席让—诺埃尔·雷纳尔1月28日公布的2013年香街商业经营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2012年,中国大陆游客在香街上的购物增长率高达994%,2013年为13%,而且这一上涨率基本是靠中国散客实现的。与此同时,香街上的小偷、骗子等不良人员的数量也大幅上升,去年增长了150%。

为给外国游客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法国政府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专门抓旅游治安问题。法国内政部也协同旅游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共同采取措施改善治安状况。法国警方不仅加强警力部署,还用包括中文在内的6种语言编辑了治安警惕手册,着力提升对外国游客受害者的服务水平。去年夏天,巴黎警察局与巴黎市政府及巴黎大区旅游局合作推出中文版的《巴黎旅游安全指南》。

旅游部门也为吸引中国游客下足了功夫,今年计划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开展一系列有创意的旅游项目。针对近年来中国市场上的红酒热,法国旅游部将从今春起力推“红酒游”。记者从法国旅游发展总署了解到,今年将继续为中国游客设计文化遗产之旅等特别旅游路线。巴黎旅游局与全球最佳免税公司合作,为外国游客准备了巴黎城购物通行证,凭借这张卡,可在200多家知名商店享受10%的折扣。法国酒店和餐馆瞄准中国游客提供特色服务,去年已有多家推出了中式早餐。巴黎市中心的地铁一号线从去年开始配备了中文语音提示。在巴黎各大景点和旅游商店,中文服务水平也在提高。卢浮宫正在筹备中文自动语音讲解,同时将在今年内推出服务于中国游客的出版物。巴黎的旅游基础设施也在进一步改善,去年在市中心和近郊开设了新的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等折扣店。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