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续两年“新年访贫” 带头调研察民生实情

2014年01月28日10: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习近平 调研 留守儿童 定西市 民生问题 张希贤 新年访贫 看真贫 七大军区 新华视点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阚枫)临近春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深入基层考察调研的消息被舆论聚焦。岁末年初,中央高层密集“走基层”,听真话、摸实情、问需于民。专家分析,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开启之后,改革举措的推进,需要边摸底、边探路。同时,高层调研的亲民、务实作风,将给各级干部作出表率。

连续两年“新年访贫” 体察民生意在统筹发展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实名认证微博“新华视点”发布的消息,春节将至,1月26日,习近平来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看望生活在林业棚户区的群众。他踏雪来到老林业工人老郭家中,察地窖,摸火墙,坐炕头,并对老郭一家称“快过节了,知道你们生活有困难,我特地来看望你们。”

其实,这已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的第二次“新年访贫”。中共十八大后的首个新年前夕,他曾赴河北省阜平县“看真贫”,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蛇年春节前夕,他又来到有“瘠苦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考察,深入偏远山村困难户家,看望慰问群众。

马年春节前夕,习近平等中央高层再度走访贫困群体的消息备受舆论关注。除习近平外,日前赴陕西考察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康市救助站看望无家可归的老人和流浪儿童,到安康旬阳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

“选择边远地区、连片贫困地区,连续两年‘新年访贫’,表明这一届中央领导层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对于扶贫开发、探索‘共富’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向中新网记者分析,中共十八大以来,保障社会兜底、促进社会公平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施政着力点之一,“领导层基层调研的地点选择透露其关注的重点”。

在高层新年深入基层访贫问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官方亦通报,目前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部分已经解决温饱问题的群众,因病、因灾返贫问题也很突出。

“虽然我们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1亿多贫困人口如何脱贫,他们的诉求如何得到回应,这是中国改革发展中最现实的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高层领导人频繁调研贫困地区、贫困人群,旨在探索如何通过统筹改革让社会弱势群体享受发展成果。

岁末年初高层密集走基层 改革“边摸底、边探路”

在高层新春前夕纷赴基层调研之际,官方媒体以“踏遍青山问计人民”为题,盘点梳理十八大后习近平的国内考察调研足迹。

文章指出,习近平从2012年11月15日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至2013年12月末的400余天时间里,共用了39天,进行了14次国内考察调研,遍及全国1/3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七大军区。

“领导层岁末年初下基层虽已是惯例,但是如今的高密度有着更深的改革含义。”张希贤说。

张希贤分析指出,十八大后,新领导层密集的调研主要是了解基层,为施政方针的制定掌握第一手材料;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基层调研,主要是看改革措施在民众中的反馈,为新时期的改革发展大计做参考。

正如专家所言,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至今两个半月的时间内,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基层考察调研的足迹已遍及山东、北京、内蒙古、天津、陕西、云南、湖北等多省区市。

“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60项改革中,有18条是关乎民生的,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等,这每一项改革都有难度,决策者需要通过密集的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时刻为改革进程‘把脉’。”汪玉凯说,领导层下基层,一方面是在督促改革落实,另一方面,摸实情、看问题也是为了下一步的科学决策。

张希贤也分析,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开启之后,中国的改革需要边摸底、边探路,“大的改革思路提出后,改革需要摸底,发展也需要摸底,中央提出改革发展思路后,具体怎么执行,地方落实有什么新难题,这些都需要实地调研。”

务实作风伴随始终 高层带头“大兴调研风”

在习近平此番下基层之前,1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今年“改作风”的七大问题中,第一项即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

在受访专家看来,中央高层新年伊始的此番基层调研,另一层含义就是在给全党的调研之风带好头、做示范。

观察已经公布的消息,“亲民、务实”依旧是高层考察调研的关键词。在内蒙古考察期间,习近平专程来到位于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顶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看望执勤哨兵,同士兵一起用餐。

在开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的火车上,李克强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了解扶贫状况,商量脱贫良策,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始终在问答中进行。报道称,“当总理说会议就开到这里时,仍有两位部长抢过话筒要求发言。”

“中央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后,今年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的密度可能会增多,但是调研怎么进行,如何有针对性的看问题、摸实情,如何杜绝调研变成劳民伤财的走过场,高层领导的调研作风给全党做出示范。”汪玉凯说。

日前,官方媒体披露,中共十八大以来,无论是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都亲自审定方案,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2012年岁末,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真贫”,在考察准备阶段,他就指示,不能安排、不能导演,县里村里都不要大搞卫生、大做准备,原汁原味,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保证见真人、听真话。

汪玉凯说,高层做出表率后,虽然各级干部调研作风改进的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领导干部作为决策者,能不能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能不能听到真话、摸清实底,事关决策的科学性,因此,这不仅是作风问题,更关系到改革大局的推进。(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