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就业帮助智障人士回归社会

2014年01月26日13: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残疾人 智力障碍 心智障碍 支持性就业 就业 融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 实习生 郑之钰)近日,“心智障碍者权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加强对心智障碍人士的就业支持,即支持性就业。

全球超10亿人残疾 中国心智障碍人士近千万

目前全球超过10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而在中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与会的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张宝林先生告诉记者,中国现有心智障碍人554万,加上多重障碍人士里还有430万的心智障碍者。“这是将近1000万的庞大群体,涉及的家庭人口有3000多万人”。心智障碍人士和他们背后的家庭,是这个社会不能忽略的人群。

然而,就是这些在出生时就被各种各样的缺失障碍的人们,在社会中,还要再遭受歧视。颜大鹏是心智障碍者中一名十分积极的自我倡导者,他对因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结果导向、学历歧视等不公平的价值取向,被社会拒之门外而深感无奈。

其实不仅是心智障碍人士一出生就面临诸多痛苦,他们背后的家庭更是背负了沉重的物质和精神压力。张宝林在走访各地的过程中,见闻了很多家庭的悲剧。“我看到过一些让我非常伤感的事例,比如一篇报道,有一个90多岁的老奶奶,照顾着60岁上下的智障儿子,90岁照顾自己已经很难,还要照顾智障的孩子。另外一家三口人是智障人,只能靠最低生活保障金过日子。”可想而知,这些家庭的顶梁柱一旦失去了劳动能力或者离世,那些心智障碍人士的生活将是一片黑暗。

帮助智障人士回归社会 支持性就业应机而生

因此,如何帮助心智障碍人士回归社会,一方面让他们自食其力,另一方面从对障碍人士单方面的扶助转变到赋予他能力去实现社会价值的社会观念,就成为帮助心智障碍人士的重中之重。在这种需求下,支持性就业应机而生。最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美国,支持性就业的理念开始实践。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残疾人就业项目官员周海滨先生的介绍,心智障碍人士大多都有社会心理障碍,在类似工作场所的动态环境下很难与陌生人实现有效交流,这种心理上的障碍让这些心智障碍人士很难胜任社会工作。所以这时就需要一个中间者对障碍人士进行支持鼓励。在美国的相关实践中,人们总结出一个支持性就业辅导员的角色,来充当这些在岗心智障碍者和社会、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

近年来中国的支持性就业事业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如北京融爱融乐心智障碍者家长组织从2013年5月21日以来将18名心智障碍者送到北京地区的蛋糕店,汽车4S店,IT企业,环保企业进行岗前评估,这些企业最终应聘了4名心智障碍者,除一名实习结束后没有续聘外,有2名现已上岗就业,1名正在实习。郑州奇色花智障青年职训中心培养的学员中也有3名心智障碍者成功在餐馆工作。北京丰台的利智康复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有74名心智障碍者通过支持性就业服务找到工作。还有如南京博爱安养庇护中心,长沙爱弥尔智障人士发展协会,广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等等的民间心智障碍人士帮扶组织都有大量的心智障碍人士通过支持性就业找到工作的案例,证明在支持性就业对促进心智障碍人士的就业以及回归社会是卓有成效的。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天天爱身心障碍服务联合劝募基金主办,北京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承办,美国大使馆、蜗牛网——心智障碍者自主生活平台协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