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政府打击腐败让鲨鱼“新年快乐”

2014年01月26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年快乐 美媒 鲨鱼 鱼翅 进口量 野生动物 奢靡之风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月25日报道,原题:中国政府打击腐败让鲨鱼新年快乐 眼下中国正在准备庆贺马年新年,生态环保主义者希望这也将成为鲨鱼年。捕猎者似乎开始有所收敛,原因出人意料——中共打击腐败。香港生态环境保护主义者亚历山大·霍夫曼说:“这将产生巨大影响。不管是环境原因还是遏制官员奢靡,只要能达到目标就行。”

中国官员公款吃喝无需太多借口,春节前更是送礼和办奢靡招待会之际。但如今共产党宣布这些行为违反规定。鱼翅汤、燕窝汤和其他野生动物菜肴也被明确禁止。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对鱼翅的需求量下降70%。香港的贸易商们正蒙受损失,进口量同比下降约1/3。

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发挥了作用。香港政府招待会取消了鱼翅,中国年轻人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但对鱼翅销量产生最大影响的是中共发起的要求官员节俭运动。“反四风”运动始于一年前,规模和强度不断提升。今年春节政府官员甚至被禁止公款购买贺年卡和爆竹,还被禁止送礼和收礼。

中国政府说去年共有182038名干部因违纪被处分,包括17名省部级官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参加中纪委会议时表示,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这或许是最让中国官员感到震动的——习说到做到。他把贪腐和奢靡之风视为中共面临的威胁,告诫全党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反腐败运动正在产生影响。旅行社表示商务舱机票价格已下降,酒店正为宴会厅寻找出路,奢侈品销量一落千丈。一名前政府官员说:“有些公司曾给我的上级赠送高档皮包或手表。如今没人敢收受礼品。”(作者伊恩·威廉姆斯,王晓雄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