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返乡高峰事故多发 公安部发布交通安全提示

2014年01月26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通参与者 交通安全 安全距离 返乡 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事故多发 超员 事故发生

随着节前返乡高峰的来临,返乡车辆事故也逐步增多。公安部交管局25日发布交通安全提示,谨防高速公路追尾、农村面包车翻坠事故。

据悉,受长途返乡探亲客流与中短途转运客流叠加影响,近期全国道路交通流量持续攀升,单日旅客发送量已超过9000万人。

公安部交管局对今年春运开始以来的一次死亡超过5人的交通事故分析发现,三分之二的事故为异地车辆肇事导致,主要原因是驾驶人长途驾驶、路况不熟;三分之二的事故发生在高速公路,主要原因是追尾碰撞,车速过快、未保持安全距离。

此外,由于节前客车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广西、四川、陕西先后发生客运车辆肇事的一次死亡超过5人的较大事故;在较大事故中,还有一半涉及微型面包车,主要表现为面包车超员、翻坠。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自驾车返乡,务必提前检查车辆安全技术性能,预先掌握出行线路的交通、天气状况,切勿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在高速公路行车,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乘客应选择正规车辆,抵制“黑车”和超员车辆;走亲访友、赶集购物,切忌超员载客、人货混装;客运企业要合理安排车辆运行班次,加强车辆动态监控,保证驾驶人休息时间,确保行车安全。

公安部交管局表示,交通参与者需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一旦发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可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 (记者白阳、邹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