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高规格人事掌舵深化改革 强化政策贯彻与反腐

2014年01月24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深化改革 协调发展模式 中央政治局委员 三中全会

中新网1月23日电 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人事配置也得以揭晓。境外华文媒体分析指,这个全面掌舵未来中国改革大业的组成阵容显示了空前的超高规格,强化“一条鞭”政策的贯彻,而单独设置纪检改革专项小组,则显示出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终于正式亮相。这个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决定成立的机构,将全盘掌舵未来中国的改革大业。而其组成阵容,也创下了多项历史之最,显示了空前的超高规格。

文章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共有四位政治局常委参与,这是目前中央所有小组当中绝无仅有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文章援引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观点说,这个领导小组“比较合理”。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总理、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这四个人领导深改组将可权衡不同利益,并有利于改革顶层方案的设计和各方面重大协调的推进。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国务院总理原即负责经济等政务,深改小组由习担纲,再纳入国务院一二把手,以及负责宣传的刘云山,即是强化一条鞭政策的贯彻。

香港《文汇报》23日指出,从央视播出的会议画面看到,中央深改小组首次会议以圆桌形式举行,参会人员分坐两排圆桌,习近平坐在首排中间位置,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三位副组长分坐其左右。同时在首排圆桌就坐的还有19位,他们都是国家级领导人,其中包括10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另外9位则是来自全国人大、政协及高检、高法、公安、中纪委等。

《大公报》文章指,总计有23位领导人是该小组成员,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包括了25位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的14人,国务院全部四位副总理及一位国务委员,中央军委两位副主席中的一人,六位中央书记处中的五人。涵盖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以及两高等各大系统。这便于充分加强协调,集思广益,提高改革的实效,也有利于改革的综合推进和落实。

《大公报》文章指,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工作。这意味着其他不是改革小组成员的政治局常委、委员,同样不会缺席重大改革决策工作。

《大公报》文章还说,22日的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央改革小组、各专项小组、中央改革办的工作规则,这标志着这些机构从体制机制上已经正式启动运行。中央改革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小组,而从23位领导人日常分管的工作大致可以分析出其各自侧重参与的工作。有的也会产生交叉,同时参与多个专项改革。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领导工作小组”通常被认为是各部委的隐形上级机构。但是几乎所有的小组都只负责一个方面工作,深改组则打破历史和惯例,它的存在意义是“全面深化改革”,但凡需要“深化改革”的,都和这个新领导小组有关。深改组成立的原因是“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文汇报》援引分析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全面改革,并加强党的领导,这6个专项小组正与之相互呼应,同时又有所调整,显示中央推进改革的新趋势。

分析说,经济体制与生态体制改革合并一个小组统领,是因为中国在今后发展中尤为需要探索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绿色协调发展模式。而单独设置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则显示出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这一届中央政府已将反腐败作为了事关中共及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