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军方在中吉边境击毙多名武装分子

2014年01月24日10: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武装分子 吉尔吉斯斯坦 东突 击毙 中吉 军方 边境地区

“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与边防军发生交火”。吉国边防部门23日发布的这条消息迅速在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媒体扩散开来。吉国新闻部门援引伊塞克湖州政府发言人艾米利别克·卡普塔加耶夫的话称,不排除这伙武装分子是来自中国的维吾尔族分离主义者。《环球时报》记者23日了解到,新疆有关方面也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3日报道,当地时间23日早晨,在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相邻的伊塞克湖州杰特奥古兹区发生边防军人与一伙身份不明者交火事件。这伙人首先用刀杀死一名狩猎者,并抢走枪支。边防军人赶到后,遭这伙武装分子射击,交火期间两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其余人员在皮克尔特克地区被包围,估计人数有11人,边防部门正在与他们进行谈判,但他们拒绝投降。

吉国边防部门消息人士透露,出事地点距离中国新疆边境线只有35至40公里。伊塞克湖州政府发言人卡普塔加耶夫表示,他正赶往出事地点,以了解情况。吉国政府新闻局表示,针对出现的这一局势,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召开政府紧急会议,要求副总理马梅托夫组建消灭吉中边境地区武装分子专门指挥部,阻止当地局势升级,同时使用一切可行方法消除这伙犯罪分子可能产生的危害。马梅托夫表示,吉国边防部队正在向这一地区增派特种分队。

《环球时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新疆有关方面也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与吉国相关方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消息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被围困的武装分子人数可能多达20人。”对于这些被包围人员的具体身份,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尚不可知:“即便知道这伙人员的民族构成,也不见得就能认定他们是从新疆越境到吉国的。”他解释说,伊塞克湖州位于吉国东部,东面和东南与中国新疆接壤。在当地的42万人口中,维吾尔族人占0.1%。

不过,吉国境内的“东突”势力不容小视。首先,一些“东突”组织,比如吉尔吉斯斯坦维吾尔团结协会、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均在吉尔吉斯斯坦开设所谓的“代表处”。其次,“东突”还以吉国为基地加紧对新疆的渗透,特别是对青少年的争夺。再者,吉国境内的“东突”势力近年来改变以往标榜的和平斗争的策略,转向以暴力手段进行活动。例如,2003年3月26日晚,中国新疆喀什一辆定期旅客班车在从吉国首都比什凯克返回喀什途中,在吉境内遭到“东突”武装分子袭击,全部21名乘客遇害,其中中国公民18人(包括15名维族同胞)。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网23日称,吉国外交部当天就吉中边境事件与中国大使馆人员举行会面。吉国外交部表示,吉中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领域合作密切,相信两国相关机构会就这一事件进行紧密合作。

《环球时报》记者23日晚联系到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秘徐忠鑫,他表示,目前正在了解吉中边境事件的相关情况,从他们掌握的信息来看,这伙武装分子最终全部被吉尔吉斯斯坦边防部队击毙。但是由于暂时无法确认这些武装分子的身份,所以不能发表评论。(记者邱永峥 胡锦洋 玉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