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运首开红眼高铁 北京至太原两个半小时

2014年01月24日09: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春运 北京铁路局 红眼高铁 铁路部门 太原 黑长途 执法总队 长途车 客运车辆

21日,北京站广场上人头攒动,归心似箭的人们行色匆匆。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北京西站今天将开行首趟“红眼高铁”临客列车,铁路部门表示,北京到太原路程近,行车时间短,加开的夜间高铁临客不会影响高铁正常的检修工作。

昨晚,铁路部门发布消息,2014年1月23日、24日、26日至28日北京西—太原加开临客G2619次,北京西23:58开,太原2:31到,历时2小时33分钟。2014年1月24日、25日、27日至29日太原—北京西加开G2620次。今晚发出的G2619次夜班临客,将是北京西站首次开行的“红眼高铁”。

此外,2014年1月23日、24日、26日至28日北京西—太原加开D2671次,北京西23:45开,太原2:41到,历时2小时56分钟。2014年1月24日、25日、27日至29日太原—北京西加开D2672次,太原3:17开,北京西6:00到,历时2小时43分钟。

“红眼高铁”或“红眼动车”主要是为了满足旅客春运回家的需要。铁路部门会提前投入大量的人力对设备进行检测、养护,由于高铁采用车载控制系统和信号系统,不受光线影响,白天和夜间都可开行。铁路部门调整动车组的检修周期,在确保检修质量的前提下再投入夜间运行。 (记者韩旭)

■名词解释

■相关新闻

北京春运一周来查扣18辆“黑长途”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市运输管理局等多部门对重点客运站和交通要道开展了省际客运市场秩序集中行动,重点查处“黑长途车”非法运营、“黄牛”揽客、省际客车站外揽客、超员载客等违法违章行为。其中,5辆“黑长途车”因非法运营被扣,乘客最终下车退钱。

昨天,在玉泉路地铁口东南角辅路,一辆开往赤峰的“蒙”字牌照违法过境车被执法人员拦下,车上载有20余名乘客。一些乘客表示,由于买不到火车票,便选择了乘汽车回老家,他们并不知道这些车非法运营。据了解,依照相关管理条例,执法总队将对违法者处以3万元以上罚款,车上乘客将被转运到省际客运站,通过实名制购票安检乘车。

据介绍,16日以来,执法人员共查获省际客运车辆违章22起,其中省际客运车辆站外揽客16起,查扣“黑长途”18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