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将开放低空 私人飞机迎来大商机

2014年01月06日09: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塞斯纳飞机公司,超富阶层,私人飞机,猎鹰,达索飞机制造公司

路透:中国将开放低空私人飞机迎来大商机

资料图片:飞机模特现身第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向人们展示、推销私人飞机(2013年5月25日摄)。新华社发(王子瑞 摄)

外电称,法拉利和劳斯莱斯在中国的城市中已屡见不鲜,中国新的超富阶层纵情于对奢侈品不断扩大的胃口之中,但是由于受到严格管制,全球精英终极地位的象征私人飞机在中国依然十分罕见。然而,最近相关规定的修改意味着中国准备对私人飞机开放它的空域,此举可能预示着商务与私人飞机产业将迎来过去30年来最大规模的扩张。

路透社2013年12月26日报道指出,中国航空监管部门于去年11月简化了私人飞机的飞行审批程序,并降低了获得私人飞机驾驶执照的门槛。更重要的是,随着2010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的鲜为人知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指导意见》的付诸实施,到2020年,对低空飞行飞机的严格管制将会被逐步取消。

报道称,对像塞斯纳飞机公司、湾流航空航天公司、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和庞巴迪公司这样的公司而言,或许这是在这个全球发展最迅速的航空市场上大显身手的独一无二的机遇。这些公司过去十年来一直努力建立在中国的业务。湾流航空航天公司国际销售业务高级副总裁罗杰·斯佩里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等于公开告诉大家,中国现在与全球其它国家一样允许使用公务飞机和通用航空。我只是感到乐观。”

报道指出,通用航空指的是所有不由航空公司、包机公司及军方运营的航班。它在美国的业务量已达1500亿美元。相比之下,根据中国通用航空协会的最新数字显示,中国注册的通用航空飞机只有1610架。而据国际飞机所有人与驾驶员协会理事会秘书长克雷格·斯彭斯说,美国有大约22.8万架。

美国联邦航空局前驻华代表约瑟夫·蒂姆齐申说,九年前当他向中国该行业的官员提到私人飞机时,得到的回答是发展商业航空是优先考虑的重点。蒂姆齐申回忆道,在美国对通用航空的体验让他们开始转变态度。

报道称,在中国这个军方控制着80%空域的国家,扩大私人航空旅行存在着诸多难以克服的障碍。私人飞机三小的飞行审批需要至少两周的时间,并且是否获批从无保证。缺乏小型飞机起降与加油的设备,缺乏低空飞行的航空地图,这些意味着乘坐私人飞机前往中国另一边度周末甚至对那些超富们也依然是个梦想。

法国达索“猎鹰”飞机公司国际销售业务高级副总裁让·米歇尔·雅各布回忆说:“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我们卖出了一些,但数量非常有限。”据称,销量在2010年开始快速增加,迄今为止这家法国公司已在中国售出30架喷气飞机,其中20架定于2014年到2015年交货。

对美国的竞争对手通用动力公司所有的湾流公司而言,大中华区在全球2150架的交货量中约占6%,而美国占到65%。此外,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在中国公务机的销量超过了100架,而下属德事隆公司的塞斯纳飞机公司售出的数量超过了70架。所在这些公司都蓄势待发,准备迎来(在华)业务量激增的时期。

报道指出,中国民航总局2010年颁布了指导方针,目标是到2015年开放1000米以下的空域,到2020年将开放范围扩大至3000米以下。试点项目现已在长春、广州和海南岛启动。在不涉及军事敏感区域的情况下,这些地区的私人飞机拥有者在计划飞行前只需在前一天下午3点前提交飞行计划即可。该试点项目2012年向其他城市扩大,并将逐步向其他地区拓展。

中国政府支持的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称,这非常像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经历。(编译/郭明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