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刊:2013年中国“性与性别”十大事件出炉

2014年01月06日09: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学生,中国妇女报,性别平等,性别研究,阴道独白

英国媒体称,2013年12月23日,在北京一家宾馆,约50人聚集在一间会议室,听一组学者宣布他们所选出的同“性与性别”有关的2013年十大事件。这些事件中包括近几个月来引起相当多公众关注的事件:一些人呼吁宽大处理一名因谋杀实施家暴的丈夫而被判死刑的妇女;一名资深学者称当受害者是陪酒女时,强奸的“危害更小”;以及有关儿童遭受性侵的若干报道。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1月2日发表的文章,该评选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始于2008年,当时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发起了这个活动,将其作为“倡导人权,倡导性别平等”的一种途径。

报道称,2014年有一件事似乎令专家组的听众尤其感兴趣。那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17名女生以不同寻常的方式表达了性反抗。2013年11月,这些女生在网上发布了自己举着写有口号的标牌的照片,这些口号包括“我的阴道说:别把我当作敏感词!”,“我的阴道说:我要尊重!”,“我的阴道说:我想让谁进入,就让谁进入!”等等。不少听众展示了自己的此类口号并将其也发布到网上,以此明确表达他们的支持。

报道指出,这些学生发布这些照片是为了宣传一部校园话剧《阴道之道》,它是美国女权主义者伊芙·恩斯勒创作的有关赋予妇女权力的剧作《阴道独白》的中文改编版,该剧自1996年以来在世界各地被广泛搬上舞台。这些学生愿意拍这样的照片,学校愿意主办这样的戏剧演出,这是近年来人们的态度已发生转变的迹象。《阴道独白》在中国的首演是2003年在南方一所艺术院校,但官员阻止了次年将其搬上公共剧院舞台的努力。直到2009年,该剧才首次商演,但剧名中将阴道一词改用字母“V”代替。2014年,《阴道之道》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多个非正式的小剧场上演,但并未在政府剧院演出。

报道还说,这些学生的照片通过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在中国的门户网站新浪上,一个展示这些照片的幻灯片被观看了超过210万次。中国国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审查者“置身事外”。

据报道,公众的态度也并未改变那么多。这些照片在网上引发的一大部分反应是猛批这些学生。《南方都市报》援引这些学生的性别研究老师李今朝的话说: “如果能预料到之后的网络暴力,我会让学生们改变宣传方式。”“十大事件”评选活动的组织者方刚说,一部分学生确实出席了此次活动,但显然被这场互联网骚动刺激到的她们选择保持低调。然而,李老师作了发言,描述了所发生的事情。她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封中文“公开信”,为她的学生辩护。

专家组成员在解释他们将此事选入十大事件的决定时写道,针对学生的尖刻批评揭露了一种家长制文化对控制女性及其身体的渴望。然而,报道指出,中国媒体更为沉默。在对这些学者的选择所作的一篇简短报道中,全国妇联主办的北京报纸《中国妇女报》并未提及有关以字母V开头词语的该事件。(编译/李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