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呈贡:“鲜花之城”缘何被“鬼城”化?

2013年12月26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昆明呈贡 呈贡新区 鲜花之城 鬼城 空城 城镇化 新城建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评论员 聆心)近日,在互联网上搜索“呈贡”,多与“鬼城”、“空城”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有多少报道会提及这里是中国鲜花市场的心脏、全球第二大花卉拍卖市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呢?我们的“鲜花之城”为何被少数西方媒体冠以“鬼城”之称,乃至国内部分媒体跟风炒作呢?笔者漫步在这个位于云贵高原上的山水之城,映入眼帘的是新城的宁静之美、祥和之美、成长之美,正如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所言“远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贡”。在这里,有些媒体看到的是什么呢?

上天给了人们明亮的眼睛,然而少数人却用来寻找黑暗。少数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基调从来就不乏负面,并带有明显的价值观偏见,我们偏居西南、远离雾霾困扰的“鲜花之城”,却被他们冠以“鬼城”之称, 视其为“造城”失败的集中体现和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缩影。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2013年2月,美国摄影记者马修•尼德豪泽造访昆明呈贡,用镜头记录下了呈贡新区的景象。这位美国记者在特殊时段拍摄了呈贡新区空旷的街道,却对呈贡斗南花市交易的繁荣景象熟视无睹,对大学城开课时络绎不绝的人群视而不见,对洛龙公园人与海鸥嬉戏的和谐之美置之不理,对“高原明珠”滇池的秀丽风景置若罔闻……而这位美国记者是在什么情况下拍到这样的所谓的“空城”景象的呢?

据《人民日报》报道,关于网上流传的呈贡新区空无一人的照片,呈现的是特殊时段、地段的呈贡,当时地铁尚未开通,大学城的学生在放寒假。居民小区有的入住率超90%,有的配套设施不完善,入住率低;不少人在呈贡新区上班,晚上、周末回昆明主城。呈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10年建设,呈贡新区从一个传统农业县步入现代化新城,已初具规模。“目前呈贡新区还在建设中,不该拿已经建设了几十年的成熟城市标准来要求新城。”

呈贡新区是昆明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在昆明规划中占据重要的地位,拥有全球第二大花卉拍卖市场,依托昆明行政中心、云南9所高校、地铁、中央火车站、泛亚铁路、沪昆高铁枢纽等资源优势。人们大可不必为这里的人口增长感到担忧,关键在于这个日新月异的新区在成长中能否进行科学有序的规划、坚守生态宜居的理念、加强内在的发展动力。

有人说,呈贡新区是西南地区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公众应该用宽容的态度去对待这个西南新区的发展,不该拿东部沿海新区的飞速发展来和它作对比。在曾经“唯GDP论英雄”的大潮流下,呈贡始终坚持走田园城市、低碳城市之路实属不易,呈贡新区负责人多次呼吁公众给这个新城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2013年12月13日召开的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针对中国城市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各地在积极探索解决措施,目前,部分地区为遏制城市“摊大饼”,治理“城市病”,在官员政绩考评中将弱化GDP指标。早在2012年,呈贡新区开始在核心区约10平方公里的地方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城市的设计管理者多次提出,将城市建设当成“家”来设计,精心经营,建关心人的城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

笔者回到久居的北京,站在天桥上俯瞰街道上的车水马龙,感受着紧张的大都市生活,时常会想起在“鲜花之城”——昆明呈贡悠闲漫步的日子,想念云贵高原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缤纷的鲜花、可爱的海鸥……一个新区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独特的美,也会出现一些待解的问题,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它,善待它。既要能享受新城建设中的宁静,也要能承载它未来的喧嚣,在憧憬呈贡美好的未来同时,为何不能珍惜现在奋斗的历程呢?

城镇化是世界各国工业化进程中必然经历的历史阶段,新城建设遭遇“成长性烦恼”也是正常现象。对于部分媒体的质疑,公众应当理性地看待,不必过于艳羡西方国家的蓝天、空气、净水……中国的大好河山自有令他国羡慕之处,爱惜我们头顶的这片蓝天白云,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停下脚步享受这份难得的悠闲时光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