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名中央机关干部相亲:女多男少 最小19岁

2013年12月16日15: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相亲 中央国家机关 剩女 红娘 男青年 双节 机关干部 领队 资源 个人问题

15日,3000余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涌入北京大红门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一年一度的专场公益相亲嘉年华活动。根据活动承办方初步统计,此次活动延续了往年“女多男少”的结构,男女比例约为7:10。

约七成相亲者30岁以下 男女比例7:10

“虽然与会者年龄跨度很大,最大的1956年出生、最小的才19岁,但约七成参加这次活动的相亲者年龄在30岁之下,其中‘85后’居多。”活动承办单位央务鹊桥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旸告诉中新网记者。

此次相亲活动由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主办,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单身干部职工的年度相亲盛会,至今已举办九届。活动还邀请部分中直机构、在京央企、金融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系统单身职工参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积不足1000平方米的展厅里人山人海。单身男女们挤在两边的“爱情墙”前,比照参会者提交的个人信息“展示卡”,此外还有一些不时提笔记录的父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办方发出的入场券为2800张。而随着人群的不断涌入,实际到场的人数超过3000人。

据活动承办方初步统计,此次活动男女比例约为7:10,延续了往年“女多男少”的结构。据了解,2012年的这一比例为2:5。

“对于大城市的此类相亲活动来说,‘女多男少’并非新鲜事。”张旸分析,“我们曾经调查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类似的相亲会大多是有高学历的大龄女青年参与。在中等城市的此类相亲会,男女比例基本持平,而在农村,单身男性则远远多于单身女性。”

部分单位派“百人代表团” “红娘”轮流推介

“剩男剩女”在困扰单身者本人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个社会难题,让社会各界不得不联手解决,单身男女所在的单位也行动起来。

在当天举行的相亲活动中,多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及直属单位在推荐优秀单身青年的同时,也派出了自己的领队“红娘”,胡庆峰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其他“红娘”轮流在台上推介本单位的优秀与会者。

“我们三峡集团的姑娘漂亮又智慧,把她们娶回家,她们会像三峡大坝一样做你们忠实的后盾。”胡庆峰说。

这位年轻的三峡集团青年工作部负责人向记者坦陈,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公司的青年员工也存在着交友婚恋等方面的问题,“我们通过公司内部、同行业交流和参加大型相亲会等方式,帮员工解决单身烦恼”。

“我们向本次相亲会派出了‘百人代表团’”农业部的领队发言完毕,便在台下被咨询者团团围住。在“红娘”休息室,这些为年轻人婚姻问题忙前忙后的领队们也没有闲着,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的领队不断和其他单位的负责人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双节”将至单身人群压力大 女青年更着急

“‘两节’马上就要到了,祝愿大家提前完成任务,不要再在春节的时候被亲戚朋友逼着去相亲。” 活动开幕式上,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孔冈如是提醒单身男女。

孔冈的这一席话得到持续的掌声回应,确如其言,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成为单身青年的心结之一。受访的相亲者向记者坦言,单身的“双节”是自己难迈过的一道坎。

来自北京某事业单位的张禾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该相亲活动。除了这类大规模的相亲专场,她每年零散的相亲安排也不少。这位28岁的湖北女孩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担心自己的“个人问题”,“每年回家次数少,春节没有男朋友带回家的话,很难向父母交差。”

与张禾一样,29岁的闫露露也表示压力很大。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博士生,每年春节都会被父母“逼疯”。“今天我会坚持待到活动结束,努力寻找另一半。”闫露露说。

与单身女青年相比,到会的单身男青年则在积极表现的同时显得比较放松。开幕式之后的活动内容是游戏和才艺展示,两位来自消防部队的小伙为台下观众献唱,末尾一句严重跑调引起会场大笑。

33岁的王平在北京打拼了7年,现在是其单位的副主任科员,“我比较随意,虽然家人会催促找女朋友,但我更倾向于随缘。”

“最着急的还是二十八九岁、三十出头的青年们,尤其是女青年。现在的女士们学历高、能力强、经济独立、女权主义思想更强,对男性的要求就更高,被‘剩’下的几率也就更大。”张旸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白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