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举行 聚焦全球冲突与人的安全

2013年12月10日13: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全球冲突 人的安全

12月7日,首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冲突与人的安全”。此次论坛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主办。图为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致辞。

12月7日,首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冲突与人的安全”。此次论坛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主办。图为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致辞。

12月7日,首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冲突与人的安全”。此次论坛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主办。

12月7日,首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冲突与人的安全”。此次论坛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主办。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12月7日,首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冲突与人的安全”。此次论坛由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主办。

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主持开幕式,他指出,二十一世纪世界政治进入一个相互依赖的时代,冷战时期国家间的冲突更多演变为非国家行为体的矛盾、摩擦、冲突和战争,这些冲突带来的国际影响和对人的安全造成的危害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所以寻求解决全球冲突的合作方式是人类的愿望。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深入实施,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权益保护面临着新的挑战。

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平台,为国内国际安全研究以及即将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此外,他还表示,《国际关系学院学报》从今年第一期起更名为《国际安全研究》,改版后的杂志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鼎力支持。

本次会议一共分为五个议题,分别是“冲突治理与人的安全”,“‘人的安全’理论探析”,“海外华人安全与利益保护”,“非传统安全与人的安全保护”以及“国际组织和平行动与人的安全”。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主要从“人的安全”与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极端主义与人的安全之间的关系,全球武装冲突、战争法、非战争行动等因素与人的安全之间的联系,中国在非洲等区域进行海外华人华侨的利益维护,生物技术、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非传统因素对人的安全产生的负面影响,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区域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在维护“人的安全”中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等重大议题,从多个层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林宏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何昌垂,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唐永胜,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晓春先后主持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的研究思路与观点,对于“人的安全”理论的研究与进一步深化,寻求“人的安全”研究的中国路径,更好地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与保障华人华侨的安全,具有较强的理论与现实指导意义。

《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主持了闭幕式。她指出,《国际安全研究》的发展目标是办成一本一流的学术期刊,同时搭建起一个高端的学术平台,并在适当的时候出版一本权威的国际安全研究学术发展报告。

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吴慧在总结时表示,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促进了各学科的交叉融合。本次会议以中青年学者为主力,同时也有国外学者参会,这为国际关系学院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拓展了新的路径。研讨会规模比较大,层次比较高,充分体现了高密度、高强度、高水平的特点,将对国内国际安全研究的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