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将屏蔽抢票软件 预计春运网售比例超50%

2013年12月10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软件 超负载 抢票 售票 屏蔽 客票系统 客户端

昨日,铁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全国各地当日火车票预售情况。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手机客户端上线首日,售票6万多张;技术人员表示,抢票软件交易安全不受保障,不建议使用

新京报讯 12306网站新版正式上线试运行,推出自动查询等功能,意味着12306网站实现自动抢票。昨日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表示,推出新的功能并非针对哪一家浏览器、哪一个插件。会根据网络抢票软件对系统产生影响的大小,进行相应的屏蔽处理措施。

位于铁科院院内的铁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有着巨大的显示屏。实时监控互联网售票的数量,包括互联网订票、返票的数量,以及各个路局实时售票的总张数。近日,这块显示屏又多了一个新功能,实时监控手机客户端的售票数量。

王明哲说,客票系统监控中心会根据抢票软件对系统产生影响的大小,进行相应的屏蔽处理措施。他说,抢票插件是在12306网站上植入的一种技术,对普通旅客来说,从个人信息安全、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上,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他不建议用这种抢票插件。

据12306网站客票系统监控中心统计,截至昨日17时,当天12306通过互联网和手机两个渠道售出的票已经达到80万张,其中6万多张是通过手机售出。

■ 热点回应

手机客户端因考虑流量无刷票功能

就新上线的手机客户端无刷票功能,昨日,客票系统监控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手机刷票占用一定流量的,如果一直刷,流量都被用走了,担心这个责任说不清。

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说,手机客户端在春运售票的高峰期间优势并不强,毕竟是2G、3G的网络,如果是在WIFI的条件下,可能还好一些。它的优势是在接入方便,但从操作的速度,和抢票的时机上,肯定不如互联网来得快。所以手机售票会有一定量的增加,但是增加的量现在不好评估,毕竟刚刚推出两天。

王明哲表示,客票监控中心会根据旅客反馈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研究要不要增加手机刷票功能。他说,毕竟用手机占用一定流量,“如果我做了一个自动刷票,放到后台一直在那刷票,流量都被用走了,这个责任说不清。”

■ 对话

随机退票防票贩子退票后再抢回

铁科院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副研究员王明哲介绍,铁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大屏幕可实时监测全国18个铁路局客票系统的运行状态。春运期间,客流比较多的铁路局,服务器负载会高一些,当超过70%警戒值后,系统会报警。技术人员会根据情况采取限流或扩容的措施。此外,为解决票贩子买到票再退,然后从另外一个渠道再抢,12306实行了随机退票。

售票高峰有应急预案

新京报:12306网站会继续扩容吗?

王明哲:每年春运,12306都会遇到新的挑战,特别是今年推出了新版的页面和手机客户端。我们在后端准备了预案,包括人员上和设备上的。

新京报:做了哪些春运售票高峰的应急预案?

王明哲:主要是应急技术人员的准备,春运期间,会组织所有跟网站有关的技术人员、厂家到现场支持,形成联合值班的制度,对设备运行的状态,进行实时检查。

春运前,我们将对所有在线设备进行巡检和检修,以及准备一部分能够进行应急的富余设备。

预计春运网上售票比例超50%

新京报:服务器和带宽的增量是多少?今年增加了自动刷票后访问量有没有预测?

王明哲:我们每年十一、春运之前,都会有动态调整。具体的数量需要根据实际流量决定。

关于服务器,我们现在做了一部分能力的预留,具体的数量不太好回答。

新京报:支持同时在线的人数是多少?

王明哲:人数不太好给出一个指标。今年十一当天发车的车票数量是936万张,互联网售票占到了50%以上,是460万张。我们预测,根据旅客的购票习惯,再加上推出手机售票这项业务,2014年春运线上售票比例预计将超过50%。

12306服务器负载超70%将报警

新京报:12306客票监控系统如何对售票进行时时监控?

王明哲:客票系统中间区域是对12306网站以及手机售票的重点监控。从图上可以看到相关售票数据。中间靠下位置,有18个铁路局名称和相应的比例,显示从百分之十几到三十几不等的负载率。

春运期间大部分路局的负载都在50%左右。一台服务器的CPU的正常负载应该在70%以下,如果80%以上可能容易出现死机的情况。春运期间,重点铁路局的负载最高峰在60%左右,达到70%是我们的警戒线,不能再高了。

当服务器负载达到50%至60%的时候,旅客订票时,可能会出现提交订单反应的时间慢,甚至会出现网站排队的情况。

新京报:出现客票系统超负载,购票排队情况,网站如何应对?

王明哲:服务器负载率超过70%警戒值后,系统会报警。技术人员会根据情况采取限流或扩容的措施。

互联网、手机、购票窗口共享票源

新京报:现在互联网、电话、窗口共享一个票源吗?

王明哲:所有的渠道都共享一个票源,也就是说大家抢的过程中,都是抢一个票库里的票,只不过是从预售期上,互联网、手机、电话会比窗口早两天。

关于退票,去年实行的5%的退票费,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票贩子利用退票成本低,买到票再退,然后从另外一个渠道再抢。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实行了随机退票。不再是“一个人退了,另外一个人在另一个渠道不断刷就能刷得到”,而是采用随机的方式,窗口退了一张票,在购票系统不会立即看得到,会找一个随机的时间点这张票才会返回来。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新京报:选定座位什么时候能够实现?

王明哲:这个我们在研究过程中。

新网站试运行期无时间表

新京报:去年反对刷票,但今年你们自己搞了刷票。为什么?

王明哲:在以往,有些人会用(刷票),有些人不会用,在这种情况下就会产生购票的不公平性。

新京报:有网站指出了新版12306网站漏洞,你们如何应对?

王明哲:(新版)网站刚刚运行,肯定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也虚心接受了反应漏洞的建议,并在半个小时内修复了。

新京报:新版12306网站试运行要多久?

王明哲:试运行时间的长短,需要根据软件的适应程度和遇到的问题,来确定最终的时间。目前没有时间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刘春瑞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