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安排的最大公约数

2013年12月06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最大公约数 带薪休假 黄金周 假日办 安排 附加功能 用人单位 城镇化发展 假期 少数人

最近,全国假日办就明年的放假安排第二次征求网友意见,再度引发人们对放假安排的探讨。

朋友小郭两口子开始着手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订计划、买机票。这本该是一件愉快的事,可他们总有些焦虑:短短7天日程,要在北京以及双方父母各自所在的广东、四川之间走一个来回。累自然不必说,关键是每个地方只能停留一天,假期明显不够用。春节假期延长,成为他对调整放假安排的最大愿望。

而年龄稍长的朋友老张对放假安排的需求却不同。他早已烦透了东拼西凑的放假安排,对放假安排的核心要求也就一点:不要刻意拼假而打乱生活节奏,该哪天休息就哪天休息。

我的身边朋友对放假安排就有这么多不同意见,更别说放眼全国了。看来,一份全国性的放假安排表要达到人人满意的完美状态,还真不容易。

然而,既是全国性的放假安排,就应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照顾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百姓呼声中寻求最大公约数。

今年10月全国假日办第一次在网上就放假安排征询意见时,不少网友踊跃参与,提出了很多具有一定共性的意见。比如,尽量减少东挪西凑,保障正常的作息规律;让假日回归休息的属性,少一些刺激消费、带动经济等附加功能;适当保留一些长假,满足人们长线旅游和探亲需求……这些意见都是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了最真实的需求。看得出,全国假日办第二次征询意见推出的3种放假安排,较充分地考虑了网友的这些建议。

人们如此关注休假安排,归根结底,恐怕还是源于对“休假时间不够用”担心,对“休假权能否得到保障”没底。现在,大家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需要利用合理的假期获得休息、调整状态。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探亲访友的假期需求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人们的休假权利却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人人都该有的带薪休假,成了少数人享有的“福利假”;东拼西凑出来的长假很难得,却不得不承受因此而带来的不规律作息;好不容易等到法定的“黄金周”出个远门,却被堵成“一锅粥”的现状坏了兴致;每年都想利用春节“常回家看看”,可是假期太短,疲于往返,陪伴亲人的时间非常有限……

休假权是人们的基本权利,理应得到尊重和保障。我国经济发展正在从单纯追求增长速度转向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劳动与休息统筹兼顾,休息也会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正视休假需求、化解休假焦虑,关乎民生,不能掉以轻心。

一方面,是保证人们的带薪休假。劳动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对不能合理执行“带薪休假”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用人单位也应正确对待员工的休假需求,培养保护劳动者权益的文化。另一方面,在法定假期安排上,更要多听民意,尽量满足多数人的需求。目前,人们对增加假期总量、延长春节假期天数的呼声很高,这也是放假安排要考量的公约数。应该在保证正常社会生产的前提下,及时呼应群众的这些需求。

解人意才能得人心。保障带薪休假的同时,在放假安排中找到最大公约数,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多元化的休假需求,化解社会上存在的休假焦虑。(王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