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流感会反复发作 预防感冒应少去人群密集地

2013年12月05日10: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防感冒 反复发作 预防流感 感染者 上感 黄芩 发病 麦冬 增强体质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突然发生、蔓延迅速、感染众多、流行过程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全年均可发病,冬季是高发季节,尤其在学校、机关以及大办公平台等地点容易造成集中爆发流行。

据专家介绍,流感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物间接传播。当病人和隐性感染者说话,或当隐性感染者咳嗽、打喷嚏的时候,病毒随着唾液飞沫飞扬在空气中或粘附在物品上,当健康人吸入了这种被病毒污染的空气,或接触粘附有病毒的物品后就可能得病。因此,冬季预防感冒、流感应该少去人群密集之地,并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

预防流感,需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同时还应防止“外邪”侵袭,专家建议,冬季应该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以增强鼻粘膜对冷空气适应能力。

防治流感还应积极清热解毒,多喝水、多补水,保持居室内的适宜温度湿度。冬季也可以常备北京同仁堂的清热解毒口服液,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石膏、金银花、玄参、地黄、连翘、栀子、甜地丁、黄芩、龙胆、板蓝根、知母、麦冬,是冬季应对流感、上感的常用良药。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