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扰民考验公共空间管理

2013年12月03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共空间 公共产品供给 广场 公共道德 少数人 新要求 个体意识 愿景 跳舞 音量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海口街头广场舞红红火火,但噪音扰民也让人不胜其烦,不少市民直呼:“你们跳得欢,我们‘伤不起’。”

广场舞成“扰民舞”,表面上看是一个小问题、是少数人的道德问题,但实际上也一道民生难题,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对于跳舞者来说,广场舞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是中老年人扩大交往、增加交流的有益平台,能够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随着公众个体意识的提升以及对个人权利的关注,人们普遍建立起对于公共空间的认识:你可以自由选择活动方式,但要以不干扰他人为前提。

广场舞的困境,从深层次分析其实是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公共空间管理乏力的表现。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政府的责任就在哪里。如何解决广场舞的争议,对政府完善市政规划、提升公共空间管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从长远来看,最好的办法还是完善城市功能区布局,提供更多的公园、绿地等场所。在拓展群众休闲娱乐公共空间时,实现市民活动区域与生活区域的相对分离,让广场舞既能跳得尽兴,又不至于影响他人。

当然,拥有足够的公共空间只是理想状态,在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在跳舞健身的权利和安宁休息的权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首先,公民应自制自律。公共空间虽不属哪个人,却属于大家、服务大家。因此在公共空间里,我们既享有相应的权利,更有义务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共同维护公共空间的秩序。尤其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交往方式的多元,个体涉足的公共空间越来越广阔,每个人都应培养兼顾他人的公共空间意识,在实现自己权益的同时,也应顾及他人感受和利益,切莫为了个人欲望、一己私利而妨碍了公众的便利和安全。“为人着想是一种美德”,如果跳舞者只想到自己的方便,只考虑自己利益最大化,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扰民上,全然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最终受到损害的还是跳舞者自己。不妨把广场舞音量稍稍调低几格,把道路稍稍留出一些,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其次,城市管理应该严格精细。广场舞扰民以及众多的案例让我们看到,公共空间被无端侵占既有少数人满足个人私欲的原因,也有相关部门疏于管理的缘故。因此,要增强公众对公共空间的敬畏感,消除侵占公共空间这个“文明伤疤”,就离不开相关部门有力的管理和疏导。管理部门应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公众强化自我约束,达到“使所有人利益最大化”的美好愿景。

广场舞扰民问题并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只要做好城市规划加强社会管理,促进各方良性互动,就一定会构建出一个合理有序的公共空间。■ 王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