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不妨"长吁短叹"做呼吸操 中医护肺有三方

2013年11月26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雾霾 呼吸科 中日友好医院 医护 口咽 清肺 反复感冒 款冬花 慢性咳嗽 动作要领

近期全国各地雾霾重现,许多人都出现呼吸不畅、咳嗽不止等症状。如何在雾霾天里保护好我们的肺呢?

中医护肺有三方

许多人认为燕窝、木耳等食材能清肺,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纾难表示,治病要治本,最根本的是防护。建议老人在雾霾天少出门,年轻人出门时要戴口罩,这才是最简单有效的防护方法。在这个基础上,还可以用中医方法益肺、护肺。针对三类人有不同的护肺方子:

1.气虚的人多表现为易出汗、反复感冒,这类人应该泡点益气的西洋参、黄芪饮片,代茶饮。

2.肺热的人多表现为大便干燥、口咽干,就要用一些清肺的,比如黄连、麦冬、芦根。日常饮食可以多吃梨、莲藕,多喝蜂蜜水。3.阳虚偏寒的肺气虚患者多表现为怕冷,经常感到后背发凉,伴有慢性咳嗽,可以用一些紫菀、款冬花等,饮食上可以多吃生姜。

“长吁短叹”保护肺

张纾难表示,中医里的呼吸操对护肺有一定作用,分为两类:动操和静操。

动操动作要领:双拳轮番击打侧胸、背部,穿插下蹲2次。每次做10分钟,每天至少2次。

静操动作要领:深吸气,鼓肚皮;慢呼气,收肚皮。最好取平卧位(坐、站亦可),吹/呼气的力量以将面前一尺处蜡烛的火苗吹斜但不灭为宜。每次10分钟,每天至少2次。(记者叶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