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平板电脑辐射最强 实验证明微波炉更甚

2013年11月25日15: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辐射 平板电脑 核与辐射 实验人员 辐射值 微波炉

最近一份“家用电器辐射排行榜”走红网络,电磁炉、电吹风、微波炉高居前列,平板电脑则居榜首,有些人对此甚至有些恐慌。这份榜单靠谱吗?记者近日专门前往山东省核与辐射安全监测中心,通过具体检测给出了答案。

●实验时间:11月16日

●实验地点:山东省核与辐射安全监测中心3层实验室

●实验人员:安全监测中心专家、技术人员、本报记者

●实验工具:EFA-300型工频场强仪一台,NBM-500型射频场强仪一台

实验说明:

家用电器电磁辐射分为工频辐射和射频辐射,工频指的是工业和民用的交流电源频率,我国为50Hz。当电流通过电器时,就会有磁场产生,磁感应强度随着电流强度增大而增大,家里的电吹风、电磁炉、电视机、电冰箱等产生的就是这种工频辐射,通常对人体影响较小。工频磁感应强度单位一般以特斯拉(T)计,按照有关标准,对于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100微特斯拉(μT)以下即为相对安全范围。

射频则是可以辐射到空间的中高频电磁波,频率范围从100kHz~300GHz之间,电脑、手机、路由器、微波炉等电器会主动向外侧空间发射电磁波形成辐射,故这种电磁场又叫电磁辐射,其计量单位为微瓦每平方厘米(μW/cm2)。对于公众,《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1988)规定的标准限值是40μW/cm2。

对人体伤害最大的“辐射”是电离辐射,如医院拍摄的X光片等,X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在照射人体时,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

1

电脑中平板辐射最大,但仍是安全的

在台式机联网状态下,射频场强仪先后对显示器前、显示器后、人员正常操作位置和主机箱周围四个位置测试射频辐射,显示器前为0.03μW/cm2,显示器后为0.04μW/cm2,距离显示屏大约30厘米的用户正常操作位为0.02μW/cm2,主机箱周围是0.02μW/cm2。

笔记本电脑则做了三个测试位,显示器前、显示器后和机身下方。未连接无线网络时,分别是0.05μW/cm2、0.03μW/cm2和0.04μW/cm2;连接无线网络时,数值均上升了一倍有余,分别是0.09μW/cm2、0.08μW/cm2和0.09μW/cm2。

连接WIFI状态下,平板电脑在浏览网页时,正面射频辐射0.24μW/cm2,背面为0.13μW/cm2;观看视频时,正面0.63μW/cm2,背面0.54μW/cm2。

结论:电脑辐射排名: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机(液晶显示器)。但平板电脑,辐射值也仅为国家规定标准的几十分之一,不会对人体造成多大危害。但作为常用电器,建议控制一个使用频率和时间。

2

电磁炉影响不大,用微波炉需要小心

电磁炉上放炒锅加水,开到最大功率,使用工频场强仪对电磁炉前后左右以及距离20厘米人员正常操作位置测试,前侧电场强度和电磁感应强度为595V/m和16.4μT,后方为659V/m和35.8μT,左侧为749V/m和26.5μT,右侧为746V/m和24.7μT,正常操作位置为116V/m和1.1μT。

微波炉空转,调到最大功率900W,使用射频场强仪测试,正面为370μW/cm2,左侧是68μW/cm2,右侧是14μW/cm2,上方则是47μW/cm2,距离正面20厘米处为60μW/cm2,正面距离50厘米处为33μW/cm2。

专家说法:电磁炉是工频辐射,微波炉是射频辐射,不是一种辐射,但就辐射程度微波炉远比电磁炉厉害,电磁炉只要离开20厘米,对人影响微乎其微。而用微波炉要特别注意:在上述所有检测的电器中,它的辐射远远高于其他电器,并且是超出标准限值的,提醒用户使用时要尽量站在微波炉半米之外的地方,确认停止加热后再打开炉门,以免微波泄漏。

3

电吹风紧贴头皮 辐射也寥寥

850W功率的电吹风调至热风最大挡,前侧电场强度和电磁感应强度分别是377V/m和1.1μT,后侧为432V/m和3.7μT,侧面则为1.3kV/m和8.7μT。

结论:说电吹风辐射量大的可以洗洗睡了。紧贴头发吹的辐射量也仅为国家标准值的几十分之一,不会对人造成危害。(记者 廖雯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