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晚起少食海鲜 “立冬”养生重在“冬藏”

2013年11月10日16: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立冬 阳气 海鲜 补冬 寒性食物 增强抵抗力 吃辣 祛寒 韭菜

“立冬”一过,漫长的冬季很快就来临了。立冬是进补的最佳时期,民间素有“立冬补一冬”的说法。进行食补,可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

多吃牛羊肉少食海鲜

立冬时节,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是进补的好时节。因为进入冬季后,人体新陈代谢减慢,消耗相对减少。冬令进补能够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储存于体内,从而扶正固本,增强抵抗力。

冬季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应以“藏热量”为主,因此宜多吃温热护阳之品以抵御寒冷,如羊肉、牛肉、狗肉、乌鸡、桂圆、胡桃、核桃、栗子、大枣、白薯等。

寒冷气候使人体维生素代谢发生明显变化。增加摄入维生素C,可增强耐寒能力和对寒冷的适应力。这样,蔬菜自不可少,如萝卜、油菜、芥菜、韭菜等。

吃辣的可以祛寒。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它们都属于辛辣食品,冬天多吃一些,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同时,冬季应少吃寒性食物,如螃蟹、海鲜、西瓜和葡萄等。还要遵循“少食咸,多食苦”的原则: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原本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冬季饮食宜减咸增苦,以补心气、固肾气。冬季饮食忌黏硬、生冷食物,这类食物易使脾胃之阳气受损。

起居尽量要早睡晚起

立冬过后,天地万物活动都趋向休止,准备蛰伏过冬。自然界也表现为阴盛阳衰,此后气温降低、寒气袭人,阳气潜藏、阴气盛极,而且人体的阳气容易受到损伤,所以立冬后要注意保护阳气。起居调养切记“养藏”阳气。

专家强调,一要坚持“早睡晚起”:人们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尤其老年人时间允许的话,最好等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

另外,注意衣着,太厚太薄都不好: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容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所以,一定要注意根据温度,适当增减衣物。(记者钱宇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