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到90后老爸育儿经 从严父到超级奶爸转型

2013年11月07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超级奶爸 严父 奶爸 育儿知识 老爸 父亲 80后 武力 兄弟 战争

50后老爸



60后老爸



70后老爸



80后老爸



90后老爸



刘五湖/绘

■本报记者 赵金玲 黄卉 实习生邓琳

父爱如山。近段时间,湖南卫视制作的亲子类节目《爸爸去哪儿》热播,引起了广大爸爸们的关注。今天,让我们把目光对准这个平常容易被忽视的角色——父亲,倾听从“50后”到“90后”不同年代的老爸们照顾和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通过这如山父爱背后的故事感受从严父到“超级奶爸”的年代转型。

50

后老爸

儿子调皮回到家被他“追打”

■廖先生:1957年生,车队队长,儿子今年26岁

廖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十几年的当兵经历使他具有刚正不阿的性格。熟悉他的朋友常常说他是一个善良、老实、实在的人。在儿子眼里,他是一位既严格又开朗的好父亲。在妻子眼里,廖先生就是一位“奶爸”,特别疼爱孩子。

廖先生说,妻子对儿子较严厉,平常在家里都是她扮演“黑脸”,自己则是典型的“好人”“慈父”,可以陪儿子聊天、谈理想。不过,如果儿子在外面不听话惹事,他会立刻变脸成“严父”。

或许是十几年的当兵经历让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清清白白的人,所以他也要求儿子做一个清白的人。“他可以调皮,但是不能让别人在后面说三道四。”廖先生回忆说,儿子小的时候,有一次在外面调皮和别人打架,被同事看见后告诉了他。气急败坏的他回家后追着儿子打,最后是爷爷挡在前面才阻止了这场“战争”。

【心得】

光靠“武力”教不好孩子

廖先生认为,好父亲应该是能和孩子成为好朋友,敞开心扉谈心交流,但是在孩子做错事情时必须严格要求,既让孩子敬爱也让孩子敬畏的父亲。“光靠‘武力’教育不好孩子。”廖先生说,以前由于教育孩子的时间比较少,所以他老是走极端——对于小问题不管不问甚至有些溺爱;对于大问题又变得太严厉,还做了许多冲动的事情。如果可以重来,他一定会把多一点时间放在对孩子的教育上,跟儿子做“兄弟”,在思想上由内而外地教育和感染儿子。

60

后老爸

不反对儿子早恋但适时引导

■谭先生:1965年生,公务员,儿子今年19岁

“我给孩子确定一个大致的成长方向,其余的希望孩子能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挖掘,让他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和生活。”和很多90后的父母一样,谭先生的育儿观就是不断挖掘孩子的潜力,同时要与孩子平等相处,培养他健全的人格,包括自主性和宽容的心。说起儿子,谭先生语气里全是自豪。不过最自豪的,谭先生认为是孩子虽然早恋了,但还是和父母交流。

谭先生说,儿子的学习一直比较勤奋。但初三那年,他和妻子发现儿子的状态有点不对——老是低头玩手机,还不时地傻笑。“我觉得儿子可能是有喜欢的人了,就主动找他谈话。”谈话中,谭先生告诉儿子,他和妻子也是在高中谈恋爱直到结婚,所以他并不反对早恋……随着谈话的深入,儿子选择了信任老爸,并把早恋的事告诉了他。

谭先生没有反对儿子早恋,也没有过多地干涉儿子感情方面的事。“我只是告诉他,有问题的时候你可以来找我,我和你一起分析,寻找最好的解决方式。”

【心得】

和孩子是亲人也是朋友

“父亲一定要成为孩子的朋友,因为你只有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才能在适当的时机去引导和帮助他们。而且,跟孩子在一起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这才是好父亲的标准。”谭先生说。

70

后老爸

悉心照顾独生女儿顺其自然

■林先生:1976年生,工薪族,女儿今年5岁

说到做父亲,林先生感慨万千。“当我在医院里第一次见到女儿粉嘟嘟的小脸时,内心就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林先生认为,作为父亲,他就是女儿最坚实的依靠,将无怨无悔地为女儿做任何事情。

养儿之辛,岁月印证。“换‘尿不湿’、喂奶我都十分熟练,妻子都没我做得好。”林先生说,因为妻子工作比较忙,照顾女儿的重任便落在了他的身上,从女儿呱呱坠地到如今长成5岁的小姑娘,他一直把女儿视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周围的朋友都说他是“超级奶爸”。

林先生推崇的育儿经是“放养”。不刻意培养她什么兴趣爱好,一切顺其自然,但一些成长的良好习惯却要从小开始培养。对于不认可的事情,不是大声呵斥或直接批评,而是耐心地解释、引导;孩子做得好的则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引导她慢慢转变。

【心得】

更理性的疼爱而非溺爱

林先生认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早期成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父母的言行举止犹如一面镜子。值得骄傲的应该是“父亲”这个角色的神圣感,而不是发号施令的权威。女儿渐渐长大,他对女儿的疼爱有增无减,但这是更理性的疼爱而不是溺爱。在他心里,更多的是希望女儿能开心健康地成长。

80

后老爸

主动学习育儿知识

■梁先生:1984年生,广告公司职员,女儿4个月大

和不少“80后”一样,梁先生在近30岁时才迎来了自己的小宝贝。不过,为了这个小宝贝的降临,梁先生事先做了不少功课——在妻子怀孕的时候,他就主动向周围的女同事“取经”,学习如何给孩子洗澡、抱孩子等。

“80后”是最早接触电脑的一代,他们对电脑的热爱达到了近乎“狂热”的程度,做父亲后,他们中的多数人会选择通过网络搜寻相关的育儿信息。梁先生就经常在网络上浏览一些关于孕育知识的视频,增长了不少育儿知识。“因为我知道一旦孩子出生,我就要担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梁先生说。

由于梁先生和妻子都是工薪一族,所以照顾孩子吃喝拉撒睡的主要任务还是落在了妻子身上。梁先生体谅妻子的不易,所以主动包揽了夜间照顾孩子的工作,只要孩子一哭闹,他就爬起来,给孩子喂奶或是换尿布。“现在我给孩子换尿不湿和喂奶,动作都特别熟练,我妈都夸我了。”梁先生笑着说。

【心得】

多承担家务多陪陪孩子

梁先生曾想请家在农村的父母帮忙带孩子,可妻子刚坐完月子,父母就说地里的庄稼成熟了,要回去收割。父母的归去,也让梁先生更迅速地成长。梁先生认为,一旦有了孩子,作为爸爸的男方一方面要努力外出挣钱,另一方面也该承担更多的家务,下班以后要做饭、洗衣等,空闲时也一定要陪孩子玩耍,不能错过孩子的成长瞬间。

90

后老爸

跟着父母的模式走

■余先生:1992年生,自由职业,女儿今年2岁

余先生是一名90后。他的家在农村,当地人生孩子的年龄都比较早。但对余先生来说,这个孩子的到来有点意外——他还没做好当爸爸的准备,两年前,女儿的一声啼哭打破了他和女朋友平静的生活。

由于太年轻,面对哭闹的孩子,余先生和女朋友一点办法都没有。无奈之下,余先生只好请父母来帮带孩子,自己则跟着父母的养育模式走。父母说孩子该何时吃饭,他就何时喂孩子,晚上也把孩子放在父母房间。

渐渐地,余先生发现“隔代”带孩子容易把孩子宠坏。“比如说孩子摔倒了,我会叫她自己起来,但我爸妈就会用手拍拍地,说都是地的错。”

虽然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但余先生觉得还是要给孩子更多的教育。他和妻子商量,决定暂时远离网络游戏和烟酒,好好带孩子。但具体该怎么带,他仍没有做好具体的计划。

【心得】

做父亲要边学习边实践

“女儿的诞生让我体会到了‘父亲’这两个字的深刻含义。我以前看网上说,只有当上父亲的那一刻,你才会知道你的责任是什么。你所承担的是一个家庭的重量,照顾和教育好下一代。为人父母真的太不容易了,我以后一定要一边学习一边去实践,照顾和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余先生说。

[新闻链接]

孩子成长不同时期

爸爸们应该这样做

婴幼儿期(0—3岁):孩子缺乏安全感。爸爸要给孩子安全感。比如说多抱抱孩子,把孩子在空中高高举起取得他们信任的同时让孩子对高空不再有恐惧。

幼儿期(3—7岁):孩子需要培养主动和控制能力。作为父亲应该放手。比如,孩子该自己吃饭、自己穿衣了,妈妈可能怕孩子不会而上去喂,爸爸就该在这个时候上前阻止,让孩子自己吃。

少儿期(7—15岁):可以培养孩子面对挫折百折不挠的勇气。孩子受挫折了,妈妈都会去关心、帮助,爸爸则可以在这个时候扮演“男子汉”的角色,让孩子勇敢面对、不怕挫折。

青春期(16岁—25岁):是责任感、使命感培养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爸爸要树立榜样,孩子会潜移默化地受到父亲责任感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