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小卖部禁售碳酸饮料

2013年11月02日14: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碳酸饮料 小卖部 北京八中 北京口腔医院 学校食堂 北京市教委 柳叶刀 中小学校 四中 寄宿制学校

昨天,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饮食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除寄宿制学校外,中小学原则上不得在校内开设小卖部,并对小卖部所售商品作出严格控制,严禁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饮料。

严控出售方便面

北京市教委表示,中小学校饮食工作,特别是学生在校饮食卫生安全及饭菜质量、价格关系到广大中小学生切身利益和学校稳定。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饮食管理,市教委将重点从学校食堂、学校小卖部商品质量、饮用水安全等方面进行集中整顿。

通知要求,除寄宿制学校外,中小学原则上不得在校内开办商品部(小卖部)。同时,学校内开办的小卖部应以服务寄宿学生为目的,价格合理。以供应文具和生活日用品为主。严格控制和管理汉堡包、方便面等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饮料,预防小卖部食品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严禁出售无质量安全保障的产品;严禁出售有碍学生身心健康的商品。

鼓励学校自设食堂

针对社会关注的学生营养餐问题,市教委提倡有条件的学校自行经营食堂,暂时无法自行经营食堂的学校可引入企业承包。无论是自办还是外包,学校管理主体不变,学校不能以包代管。学校食堂严禁承包给个人经营。严禁社会餐饮企业将所承办的学校食堂转包。

对于目前部分仍靠配送营养餐的中小学,从本学期开始,本市对本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工作已做相应调整,即由原来的市营养餐办公室组织向社会招标确定营养餐定点生产单位,改为由区县营养办负责本区县中小学供餐单位的准入。

推行食堂菜谱公开

此外,为提升学校食堂伙食的质量,市教委将推行学校食堂菜谱公开制度。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年龄和身体特点,针对其身体发育过程中的营养需求,合理制定科学、营养的菜谱,并通过校园网、信息平台等途径公布执行。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营养学、烹饪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

学校要确保饮用水达到有关卫生标准,建立饮用水管理制度。饮水设施由专人负责,必须做好定期清洗消毒,并记录备案。自备井或二次供水应按规定质检。

马上就访

学校小卖部均售碳酸饮料

记者从北京四中、十一学校、北京八中等设有寄宿部的高中校了解到,学校的小卖部里均有碳酸饮料销售,一般以可乐和果味碳酸饮料为主,销量一直很不错。北京四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同学都喜欢把可乐等碳酸饮料当水喝,尤其是夏天,买一瓶冰镇饮料喝下去特别爽。至于碳酸饮料对身体的危害,该学生表示没有特别关注。

北京口腔医院儿童保健科的主任尚佳健介绍,龋齿在儿童中发生率很高,这与孩子们长期饮用碳酸饮料、吃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

营养专家指出,碳酸饮料热量较高,一罐375毫升的罐装可乐所含的热量约为147卡路里,相当于正常人一天所需热量的八分之一左右,此类饮料摄入量增加也导致本市“小胖墩”增加。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每个孩子平均每天喝一听软饮料,体重超重几率增加60%。(记者张灵 李秋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