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送父母被斥不孝 折射国内电器回收窘境

2013年10月30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回收体系 旧手机 电器回收 回收企业 旧电脑 旧设备 废旧电器 父母 废旧家电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个不孝行为排名火了起来,其中旧手机送爸妈被直接怒斥为子女不孝的一大罪状。旧手机送爸妈,可能真算不上好办法,但眼瞅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抽屉里的旧手机旧电脑越躺越多,旧设备到底该怎么处理是个难题。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厂商都开始注重废旧家电、电子产品的回收和处理。日前首笔废弃家电补贴基金拨付,6.3亿元资金将陆续发放给第一批纳入基金补贴范围并已实施拆解的企业。

但是,目前我国和国外的家电回收现状迥异,从制造商的角度,不少品牌的制造商在国外进行折价回收,而在国内,这样的“折价回收”似乎并不“流行”,即使有,抵扣的价格也极为低廉。

到底废旧家电回收,同一家制造商在国内和国外采取的措施会有哪些差别?制造商、经销商、回收机构,谁又该为家电回收埋单呢?

苹果公司从1994年就开始回收自己的废旧产品,苹果自称去年全球回收率超过70%,远高于戴尔和惠普前段时间公布的低于20%的回收水平。但多家国内苹果经销商表示,苹果在中国并无回收业务。

苹果双井店销售员:没有回收这一说,正规的都没有,我们这不收。您看看那些不正规的手机店,看他们收吗?

苹果西单大悦城销售员:咱们这边还没有接到苹果的通知,一直没有这样的活动。

那么国内主要的家电企业是否有回收业务?记者致电新飞的售后热线,得到的答复是,没有回收业务。

新飞:目前公司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如果是以旧换新的话,建议您可以联系购机的商场。

海尔的客服则表示,旧家电可以在购买海尔新产品的时候以旧换新抵消很少一部分费用,而他们回收了的机器,也只是作统一报废处理,进行销毁。

联想目前也只是在中国启动了免费回收的服务,由客户自行将电脑送往联想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服务站进行回收,或者由联想就近免费上门回收。但是不少消费者表示,相比这样的回收政策,他们更愿意选择廉价回收的小商贩。

国内某知名家电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国内的回收工作是交由专门的拆解企业来做,而在国外没有回收业务:

负责人:我们回收工作做得很一般,国外的话就没做,没有这块业务。国外要求家电强制回收的,不能随便扔,垃圾是要给钱的。

那么,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责任,到底该由谁来承担?是制造商,还是经销商?拥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业务的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无奈地说,在目前我国的回收体系中,制造企业扮演的角色实在是微不足道:

王建明:目前从回收体系来讲,中国的制造企业在回收体系中回收量非常少,通过09年以旧换新活动也证明了这一点,以旧换新期间大量的电器是通过经销商回收的,还有一些回收企业来回收的。在回收体系建设方面,这不是制造商特别关注的一个方面。所以更多的是通过社会的游商摊贩、回收企业这几个方面进行回收。

而对于“国内外有别”的问题,王建明的解释是,国内目前即使是抵价、折扣来进行回收,用户的热情也依然不高,甚至还让不合资质的回收者有了可乘之机,相反的是,在国外虽然对制造企业并没有过高要求,但是从回收端,对于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有着明确且严格的法律,让用户不得不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处理。但是目前我国法律中,对于消费者在面对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义务方面依然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

王建明:在国外,比如日本,你随便扔废旧电器是违法的,可以判拘留,所以消费者、老百姓家里有废旧电器,要付费让人处理。欧洲国家也都建立了废旧电器回收的法律,也都建立了社会化的回收体系。一般是由政府投资、第三方运营进行回收,我家里有家店要报废了,我在某个时间送到固定地点,就是回收点,送过去进行处理。

而从游商摊贩的角度,只需要简单拆解,并不用去考虑污染环境等问题,在压低了环境成本后自然能在回收中给出更高的价格。王建明说,这样的回收体系,让他们正规回收企业在面对游商摊贩对于废弃电器资源的争夺时,也倍感压力。

王建明:和我们国情不一样,我们要付费去买百姓家里的废旧电器,或者百姓卖给了旁边的小商贩,这样的格局不一样,产业的形态也不一样。这样实际上对于我们这样的处理企业,感觉压力特别大。 (记者 潘毅 实习记者 彭文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