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岁老人超5万人最长寿者127岁

2013年10月17日10: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百岁老人 夫妻 汉族 疏勒县 维族 万宁市 禹州市 老寿星 男性 老年

据新华社电时值全国敬老月,中国老年学学会16日在海南省万宁市公布最新的百岁老人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7月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健在的百岁老人达到54166人,这是我国百岁老人数量首次突破5万人大关,其中最长寿者年龄达127岁。

当日,中国老年学学会揭晓第六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和第四届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其中,十大寿星平均年龄119.2岁,主要分布在新疆、湖南、云南、山东、广西、四川等6个省区。来自新疆疏勒县、生于1886年6月25日的维族女寿星阿丽米罕·色依提以127岁高龄位居十大寿星榜首。十大寿星中年龄最小的也有116岁,是来自四川双流县、生于1897年7月19日的汉族女寿星付素清。

中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介绍说,此次统计发现,百岁老人中女性数量明显多于男性,健在的百岁老人中,男性有11307人,占总数的20.87%;而女性有42859人,占总数的79.13%。从城乡比例看,乡村老人比城镇老人更长寿,城镇健在的百岁老人有13983人,占总数的25.82%;而乡村健在的百岁老人有40183人,占74.18%。此外,此次上榜的中国十大百岁夫妻,平均年龄之和为207.7岁,来自河南省禹州市的汉族老寿星平木虎和妻子张新妞夫妇以年龄之和213岁位居十大百岁夫妻榜首。此次上榜的十大百岁夫妻主要分布在海南、河南、上海、辽宁、福建五省市,其中有一半来自海南省,仅海南万宁市就有两对百岁夫妻上榜,万宁市由此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