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如何挑选枇杷

2013年09月30日17: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枇杷 耐贮运 红肉 本草纲目 白肉 果肉 肉质 农业信息网 果粉 灰分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营养系分析,枇杷果实可食部份每100克 含蛋白质0.4克 、脂肪0.1克 、碳水化合物7克 、粗纤维0.8克、灰分0.5克

、钙22毫克、磷32毫克、铁0.3毫克、丙种维生素3毫克、类胡萝卜素1.33毫克,其中钙、磷及胡萝卜素显著高于其他常见水果,并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

枇杷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很高的保健价值。《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传统认为,枇杷果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之功效。而现代医学更证明,枇杷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苦杏仁甙和白芦梨醇等防癌、抗癌物质。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进入初夏,又是枇杷成熟的季节。各地枇杷纷纷抢鲜上市,那么你知道如何选购鲜嫩多汁,口味香甜的枇杷吗?下面就总结了几个选购优良枇杷的技巧。

何挑选枇杷呢?

1、很多人不会挑枇杷,其实很简单,枇杷表面一般都会有一层茸毛和浅浅的果粉。茸毛完整、果粉保存完好的,就说明它在运输过程中没受什么损伤,比较新鲜,其中的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含量也比较高。

2、此外,中等大小的枇杷果实,口感会更好一些。太大的可能用了膨大剂,太小的说明同一棵树上果实结的比较多,营养会差一些。

3、颜色越深的枇杷,说明其成熟度越好,口感也更甜,风味浓郁;而色彩淡黄、发青、果肉硬、果皮不容易剥开的,都是不成熟或非正常成熟的枇杷。

4、枇杷有两种,一种是红肉枇杷,一种是白肉枇杷。

白肉枇杷的特征:

果肉白色至淡黄色,不带橙黄色。几乎所有白肉批杷的果实都皮薄易剥,肉质细腻,软而易融,汁多味甜爽口,品质优,适于鲜食;果皮较薄,不耐贮运,不适于加工,易于生食。比如:白梨(白肉枇杷的一种),成熟期4月下旬。

红肉枇杷的特征:

红肉枇杷果实小型至中型,果肉为黄色、橙黄色或者橙红色,肉质较粗,口味较浓。果皮厚,耐贮运。比如:解放钟(红肉枇杷的一种),成熟期5月上中旬;早钟(红肉枇杷的一种),成熟期4月上中旬。

枇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