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如何鉴别注水猪肉

2013年09月30日17: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注水肉 猪肉 农业信息网 肌纤维 血管 胀裂 肌肉组织 肉质 猪肚 结缔组织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注水肉有什么特征?

注水肉由于强行注水破坏了肌肉组织本来的结构,加上注水水质不卫生等原因,易于导致肉质腐败变质,从而严重影响肉的质量。加工后产品食用起来口感不佳,所以如何判断注水肉就成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注水后的肌肉湿润,肌肉表面有水淋淋的亮光,血管周围呈现半透明状的红色胶样浸湿,肌肉间结缔组织呈半透明胶状,肌肉缺乏光泽,若是冻结后的肉,切面能见到大小不等的冰晶。

注水后的肉破坏了肌纤维强力,失去了弹性,用手指按下的凹陷很难恢复,手触无黏性。

注水肉用刀切开时,有水顺刀流出,冻肉有冰晶残留,严重时肌纤维间被冻结胀裂,营养流失。

注水肉

如何鉴别注水猪肉?



猪肉注水过多时,水会从瘦肉上往下滴。割下一块瘦肉,放在盘子里,稍等片刻,就有水流出来。用卫生纸或吸水纸贴在肥瘦肉上,用手紧压,待纸湿后揭下来,用火柴点燃,若不能燃烧,则说明肉中注了水。

注水汤鸭(鸡):注了水之后的汤鸭(鸡)外表肥大且光亮,切开鸭(鸡)的肌肉,用手触摸无粘性,用毛边纸或餐巾纸粘帖肌肉有渗水现象。

注水猪肚:呈浅白色,外表发亮,个大,重量每个往往超过1公斤。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