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如何鉴别染色小米

2013年09月30日17: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小米 姜黄素 鉴别染色 水色 鉴别法 悬浊液 色泽 农业信息网 无水乙醇 食用价值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怎样鉴别小米被染色?

在农贸市场上,曾发现一些经过染色的小米在出售。所谓染色,是指小米发生霉变,失去食用价值,投机商将其漂洗之后,再用黄色素进行染色,使其色泽艳黄,蒙骗购买者。人们吃了这种染色后的黄色米,会伤害身体。

小米

1、感官鉴别法



色泽:新鲜小米,色泽均匀,呈金黄色,富有光泽;染色后的小米,色泽深黄,缺乏光泽,看去粒粒色泽一样。

气味:新鲜小米,有一股小米的正常气味;染色后的小米,闻之有染色素的气味,如姜黄素就有姜黄气味。

水洗:新鲜小米,用温水清洗时,水色不黄;染色后的小米,用温水清洗时,水色显黄。

2、化学鉴别法

取样品25克置于乳钵中,加入25毫升的无水乙醇,研磨,取其悬浊液25毫升,置于比色管中,然后加入10%的氢氧化钠2毫升,振荡均匀,静置片刻,观察颜色变化,如果是桔红色,说明小米是用姜黄素染色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