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问答]如何挑选安全鸡蛋

2013年09月30日17: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鸡蛋 蛋壳 蛋白 农业信息网 营养含量 鸡粪 农残 药残 半球型 沙门氏菌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不洁净的蛋壳可能会携带沙门氏菌和禽流感等病毒。买回来的鸡蛋在存放前最好装入塑料袋内,以免污染冰箱内的其他食物。如果担心清洗会影响保存质量,可以用干布将沾染杂质物较多的蛋壳擦拭干净,再装袋放入冰箱保存。

不论哪种鸡蛋,等量的蛋白、蛋黄,其营养含量都是差不多的。挑选鸡蛋,并非挑选其营养含量,更多的是挑选新鲜程度高和农残、药残、细菌少的鸡蛋。对于包装好的鸡蛋,首先要购买大品牌放心产品;其次要看生产日期,最好购买7天以内的。这样的鸡蛋能保证新鲜。而对于散装鸡蛋,一般有三种方法挑选。

第一,看外观。

蛋壳上有沙点的鸡蛋最好不要买,因为它的蛋壳薄,容易使细菌进入鸡蛋内部。

第二,听声音。

拿起鸡蛋在耳边摇晃,如果没有声音,就是较新鲜的鸡蛋;有水晃荡的声音就是陈蛋。

第三,用水泡。

鸡蛋买回家,放得时间长了,可以将其放在水中检测。倒一小盆清水,将鸡蛋放进水里,如果鸡蛋迅速沉底则说明是新鲜的蛋,漂浮在水面上的鸡蛋就不能吃了。

另外,打开鸡蛋后,新鲜鸡蛋的蛋黄接近半球型,有弹性,同时可以看到蛋白分成浓稀两部分,鸡蛋越新鲜,蛋白分界越明显。

有人说蛋壳粗糙的鸡蛋更新鲜,从蛋壳的光滑程度不能判断鸡蛋是否新鲜。因为很多厂家为保证鸡蛋清洁,在出厂前会对鸡蛋进行清洗消毒,再涂上一层

油脂,这样的鸡蛋外壳都很光滑。这样做的原因是,鸡的产道和粪道结合在一起,鸡蛋表面很容易残留鸡粪,如果不清洗,鸡粪中的细菌通过蛋壳表面的气孔进入,从而导致污染,所以挑选洁蛋更安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